人氣 11331

房市版亞細亞孤兒?只能悲情「向外向南」

#多空 #建商 #海外置產 #房價下跌 #新南向 #東協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亞細亞的孤兒》台灣文學史上描述戰後大時代的小說,書寫了台灣人的心酸與與屈辱,無法被認同、對未來迷惘卻又試圖摸索未來。新任總統蔡英文即便在就職演說中談及,要為年輕人加薪、拚經濟結構轉型等,但在景氣燈號連10藍、出口連14黑之際,房市也受到波及,小英提出的「新南向」政策雖是嶄新思維,卻與現階段房市業者只能往海外發展,一樣是「無奈的選項」。

房市景氣低迷,許多業者在台灣似乎看不到希望。(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松山機場乘車處示意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亞細亞的孤兒》描述主角在迷惘的人生路途中試圖走出去探索,但不管是到日本或中國大陸,卻無法彌平心中的疑惑與無奈。現階段的房市低迷氛圍,就如書中主角一樣,業者在台灣被政府打房政策箝制、國稅局查稅、民粹仇富,不友善的房地產環境,逼得業者、投資方往海外追尋新的「淨土」。

包括東協、日本、英美等地,都出現台灣投資方的身影,競相把錢匯出海外,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2015年台灣資金投入全球不動產總額計21億美元,為686億元,較2014年的17億美元成長24%。到國外尋找標的,也吸引包括英國、泰國等大型開發商不間斷地來台招商尋找房產買家。

東龍不動產企研室也發現,在舊政府時代由於有打房及房價過高的疑慮,過去幾年已有上千億的資金投資到海外房地產,目前市場上仍然有數千億閒置的資金無處宣洩。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認為,「新南向」政策必須建立起完整灘頭堡,才不會落入過去單打獨鬥、各個擊破的局面。

許多國內業者無奈,房地產是很區域性的產業,到底要不要出走?成了景氣低迷、房市難見曙光之際,既尷尬又膠著的狀況。長富國際地產市場研究部調查,今年1至4月海外房地產在台推出個案量體較2015年約減少30%,約500億元,市場銷售總額減少約20%,約120億元。海外置產是否還能強強滾?買家又會不會落得賠錢回台?房市景氣寒冬來襲,業者心中更是百般無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