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28

建商移資海外「擴大」 多達11家遠及東南亞與美西

#多空 #預售 #海外置產 #交易量 #東協 #越南 #建商 #馬來西亞 #柬埔寨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政策以及景氣夾殺下,台灣房市交易連年創新低,今年上半年六都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僅有8.17萬件,年減率高達18.4%,創下18年來交易量新低,買氣不佳連帶使得建商推案更為謹慎,住宅興建動能也大幅下降。外商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目前至海外佈局的上市櫃建商總共有11家,除了中國之外,已經有全坤、鄉林、達欣工程至東協越南投資推案。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分析,壽險、建商往海外投資的趨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朱幸兒。(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為因應市場急遽變遷,不少建商紛紛從節流或開源方面著手,在土地購買評估更為保守,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的統計,自2014年起建商購地金額連年出現腰斬的現象,從2013年的942億元下滑到2015年的287億元,購地金額縮減7成,今年上半年建商累計更僅有54億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由於短期內尚未見到住宅成交量及價格回溫的跡象,為避免推案房價評估過於樂觀,過高的土地成本導致產品去化速度緩慢,高單價土地投資動作驟減;而另一方面,近年各縣市提出囤房稅以及調高新屋房屋評定現值,將嚴重侵蝕銷售速度不如預期的推案,都再再增加建商評估壓力,直接影響土地市場買氣。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目前全台上市上櫃建商之中,超過2成5已在海外布局。建商除了鎖定中國大陸市場,不少建商也積極進軍東南亞新興市場以及美西地區,全坤建設與達欣工程分別在越南河內與胡志明開發住宅建案,亞昕則有馬來西亞住宅與商場複合式開發案。

大陸工程採用合資方式,即將在2019年於吉隆坡推出第1間海外商務住宅個案;美西方面,達麗建設與全坤建設則是不約而同的看好西雅圖房市,分別鎖定當地商場以及住宅市場。住宅產品仍是建商進入海外市場的首選,超過5成的建商以住宅為主,其次則是零售商場,除了亞昕與達麗建設,冠德與國建分別在天津與上海的商場,也都預計在今年投入營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