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36

日本20年新低房價好可口? 6大數據看真相

#理財 #租售 #日本置產 #買房投資 #隱形風險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台灣房市景氣低迷,交易量急凍,許多國內民眾手上熱錢無處可去,興起海外置產投資的念頭,鄰近台灣的日本適逢20年來的新低房價,負利率政策更讓民眾認為日本人買房意願將大幅提高,因此掀起一陣赴日投資熱。然而專家提出6大數據,提醒民眾要睜大眼睛,注意隱形風險,免得不但賺不了錢還賠本。
 
赴日置產成台灣民眾的心頭好,專家提6大數據提醒民眾千萬小心。(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攝影)
日本東京晴空塔一景。(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攝影)
 
近年台灣房市交易急凍,但是房價卻創30年新高點,反觀日本房價卻來到20年來的歷史新低,再加上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日圓貶值等題材,掀起赴日購屋置產、投資的熱潮。不過,房產專家卻從6大數據來檢視日本房產市場,提醒民眾到日本買房前,一定要仔細考慮,再做決定。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首先從成交量來看,日本2014年全國新屋成交量為8.3萬戶,較前一年衰退21%,為2009年金融海嘯後新低,甚至不到1994年18.8萬的一半;另外,東京首都圈中古屋(含住宅大樓及透天別墅)成交4.5萬戶,也年減7.5%,看不到未來的市場榮景。
 
如果再比對交易規模,這幾年因打房而成為重災區雙北市,交易量在前年創下23年新低,總成交量都還有9.2萬戶,但是面積為雙北15倍大的東京首都圈,新屋加上中古屋的交易量才9萬戶,比雙北市還低;如果再比對人口,東京都圈有3500多萬,是雙北市667萬的5.34倍,但是交易量差距卻不大,代表日本房市周轉率極低,「難怪日本各大仲介積極尋求海外買家撐盤。」
 
此外,受到日本房市泡沫化影響,許多老一倍的日本人根本無心置產,再加上少子化、職場非正式雇用制度影響,弱化了購屋意願與能力,日本目前住宅自有率僅61.9%,東京更不到5成,遠低於台灣的80%,可見流動性低,而高達13.5%的空屋率,也讓人擔心買了房子到底要賣給誰?
 
除了成交量、房產流動性、人口等因素外,匯率的變動也是重要關鍵,儘管最近日圓升值,但是拉長時間來看,日圓在5年內就可以貶值近4成,而且未來還有大幅跌1成以上的可能,資產就打了對折,就算有6%以上的高投報率,也會因為匯損而讓資產縮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