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讓機車族不再「犁田」 北市標線防滑係數全面升級

#車禍 #機車 #標線 #道路安全 #交通

記者翁浩然╱即時報導

北市機車事故多,為提高機車行駛安全,今年起市區內道路標線的抗滑係數將全面從45BPN提升到65BPN;交通管制工程處指出,將透過新設、修補標線,或各施工單位復舊時更新升級,預計3到5年內可汰換完所有主幹道與巷弄標線。學者認為,仍須有減少標線密度等配套,包含宣導教育注意胎紋等。

為提升機車行駛安全,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規畫今年起新設標線及既有標線修補、復舊時,將一率改採高防滑係數(65BPN)標線

交通部規定熱拌材質的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只須達45BPN以上,但過去曾有機車因輪胎胎紋深度不足,行駛於標線上發生打滑失控的事故,而標線抗滑係數在65BPN以上的路段,現只有重陽橋、麥帥一橋、民權大橋機車道;環山路一、二、三段;承德路一、二、六段;和平東路二段等機車流量較大的路段有試辦。

交工處設施科長葉志宏說,為避免類似情況繼續發生,北市府各工程單位從今年起,包含市區道路或鄰里巷弄的道路重鋪標線復舊、新設或更新等,都要全面改採抗滑係數65BPN的標線,等同標線型人行道抗滑等級要求。

葉志宏表示,標線使用年限約2到3年,全面完成標線抗滑升級至少也要3年左右;65BPN的標線在費用上每平方公尺要價687元,45BPN標線則為197元,65BPN每單位等於增加2.5倍費用,今年度已規畫的標線設置預算2500萬元以及標線檢修預算550萬元,雖比只去年多0.25倍,但各工程連帶的標線升級作業則由負責的局處支出費用。

另外,除抗滑係數升級,斑馬線(行人穿越道線)間距雖依規定為40到80公分,今年起將統一調整為80公分,同時陸續評估路面文字、指向標線減量或簡化,減少機車行駛時接觸標線的機率。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則指出,標線抗滑係數全面升級是好的開始,但也要有相關增加機車行駛安全的配套措施,例如北市標線密度很高,必須考慮如何有效降低密度又不影響提醒作用,人孔蓋於部分道路密度高,防滑與減量措施也應一併規畫解決方案;至於機車騎士則需加強教育車輛保養、觀察胎紋等安全觀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