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02

今起抗寒冬!彭啟明:過年可望舒服穩定好天氣

#寒流 #過年 #春節 #冷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昨天第二波的冷空氣,相信大家都頗有感的,今天清晨比昨天稍回溫一點,不過也才1度,沿海低溫11.8度,其他地方12-13度,花蓮14度,高雄台東還有15度。今天深夜冷空氣將會再度增強,這是第三波冷空氣的威力,明天清晨開始北台灣將有可能降到10度以下,而且可能一連4四天,甚至不排除到下周三清晨,有機會超過100小時都是偏低溫的情境,提醒今天務必要做些準備,對抗寒冬。

廟宇在公園內奉熱茶和茶點,民眾享用後暖身也暖心。記者邱德祥/攝影

這波的降溫,和上一波的降溫很不相同,這波較為偏濕冷,主要是在北部區域,預測可能到7-8度,空曠區域可能跌到6-7度,這是到桃竹苗都有機會,中部台中到嘉義,可能雲量略少,也有機會到8-10度,高雄屏東則是11-12度,這對當地已經是相當低的溫度。提醒農漁民朋友,這波時間較長,連人都受不了更何況動植物,只剩下今天的時間,務必要做好萬全準備,才可以稍微減少寒害。

這波冷空氣要一直到下周二、下周三後,水氣逐漸減少,回溫轉晴,溫度會慢慢回溫,他說,可能連續到過年期間,都會是較為舒適的天氣,可以期待過年期間會是17-25度間很舒服又穩定的天氣,不過時間尚久,仍有變數值得觀察。

他說,而冷空氣的方向來自中國東岸,主要還是偏北風,就要注意特別注意空氣汙染,昨天上午開始就有境外空氣汙染物移入,有些地方累積到敏感或是到一般族群不健康等級,傍晚開始就逐漸減少,高雄屏東則是大氣穩定,境外汙染物持續在此累積,加上本地汙染共同墊高濃度,目前則是一片紅害當中,高屏地區朋友要多注意。

他說,預計周六另外一波再度影響,很可能類似情形出現,先由北部開始往南傳送,最後累積在高屏,提醒敏感族群,低溫的環境加上空氣汙染,這兩個對身體健康很不利的因子雙重影響,務必要減少外出,這不是指年長者,許多中壯年人也是有健康風險存在,外出務必要有所準備。

彭啟明說,北部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的確有機會下雪,陽明山群部分較高山也有機會,還是提醒,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對抗冰凍雨雪,汽機車是容易有狀況發生的,切勿一窩蜂。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白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晚起寒流南下,各地氣溫再下降;明天至下周二冷空氣影響達到巔峰,為寒流等級,這段時間,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剩下7、8度,沿海空曠地區更只有6、7度,南部及花東也只剩下11、12度;下周三、下周四寒流逐漸減弱,白天氣溫稍回升,各地早晚氣溫仍偏低;高溫方面,北部及東半部因雲量多,白天高溫回升有限,日夜溫差約3至5度,中南部因為偏乾雲少,日夜溫差可達10度左右,請留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

氣象局說,高山降雪狀況方面,未來1周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水氣與氣溫配合得宜皆有機會降雪,寒流影響期間,可能出現降雪之海拔下移至2000公尺左右,甚至北部、東北部在1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降雪的可能性,若有規劃賞雪行程,請注意全身性保暖,厚外套、毛帽、手套不可少,車輛請加掛雪鍊,並注意最新氣象及交通管制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