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9

楊金龍掌央行 面臨3挑戰

#中央銀行 #央行 #總裁 #楊金龍 #彭淮南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即將由楊金龍接任,學者及分析師均認為,楊金龍行事風格一向穩健,並且嫻熟央行事務,有利政策延續性,可說是非常適合的新總裁,但上任後將面對的是通貨膨脹、匯率大戰以及金融開放三大挑戰。

即將卸任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右),1日帶著接任總裁的副總裁楊金龍(左),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委。圖/姚志平

即將卸任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右),1日帶著接任總裁的副總裁楊金龍(左),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委。圖/姚志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楊金龍接央行總裁,算是符合市場期待,有助冷卻熱錢炒作情緒,因為他出身央行體系,未來政策將朝向一致性及延續性,如果從外面找人就會有問題,必然出現一段磨合期。

但孫明德強調,這也不能說是「彭規楊隨」,比較像是「無縫接軌」、「無失分的中繼投手」;就如美聯準會(Fed)下任主席鮑威爾,原來就是Fed理事,也將會延續現任主席葉倫的政策。

楊金龍未來上任後首先要面對的是打熱錢及抗通膨,也就是新台幣匯率穩定及何時最適合啟動利率正常化;孫明德說,去年新台幣一年升了2.4元,但市場還可以用一整年慢慢消化,今年來一個月內曾一度升快1元,就是熱錢在作怪,預料這個情況在新總裁上任後可能會再發動突襲,直接衝擊進出口產業,影響經濟成長。

利率政策方面,孫明德強調,觀察通膨已隱現上揚風險,主要因原物料大漲,加上薪資調高及年終獎金發放,恐造成年後物價短期上漲過多效應;還有歐洲跟進加速縮表,央行如何評斷在最適當的時機跟進升息,也是一大挑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楊金龍是非常好的總裁人選,觀察他擔任副總裁期間,行事做風都顯現穩健,相信未來擔任總裁,也會延續穩定的貨幣政策,提供國內經濟朝向復甦的有利環境。

但他認為,面對資本市場及金融市場朝向更開放的發展,衍生新的金融商品及金融波動,應力求穩健並加強風險控管,如果沒有同步提升,恐造成一定的風險。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認為,央行總裁由楊金龍接任,「對台灣是最好的結果」,畢竟目前全球經濟前景雖是一片看好,卻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央行新總裁人選確定,可避免市場出現不必要的揣測;但面對台灣經濟復甦持續,通膨風險升高,不排除新總裁可能最快6月啟動升息。

楊金龍小檔案(中時)

楊金龍

 

楊金龍上任後三大挑戰(中時)楊金龍上任後三大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