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0

彭淮南2月26日交接 春節天天上班戰到最後一天

#中央銀行 #總裁 #彭淮南 #楊金龍

經濟日報 記者陳雲上╱即時報導

執掌中央銀行總裁長達20年的彭淮南,本月25日任期屆滿,將卸下20年的總裁重擔。中央銀行也預計將在下周一(26日)上午9時舉行新舊任總裁交接儀式,由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擔任監交。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右)退休,政院宣布由副總裁楊金龍(左)接任總裁。圖為彭、楊二位聯袂出席一項會議的檔案照。圖╱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右)退休,政院宣布由副總裁楊金龍(左)接任總裁。圖為彭、楊二位聯袂出席一項會議的檔案照。圖╱資料照片

準央行總裁楊金龍上午表示,援引央行過去慣例,彭淮南將續留任「央行顧問」,由於央行顧問完全不支薪、且沒有額外的福利,卸任後的彭淮南將繼續留在央行研究他熱愛的工作,當個單純、快樂的「央行義工」。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肯定彭淮南是個專業、勤奮、反應靈敏,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判斷精準,總能在「亂起於不足疑之事」前預先下手,順利帶領台灣度過多次金融危機,包括亞洲金融風暴、921地震、網路泡沫、911恐攻、SARS風暴、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

事實上,彭淮南對於央行總裁這份工作,具有高度的使命感,每天到央行上班已成了生活最習慣的動作。除了平日隨時掌握國內外任何重大訊息,精讀各方報導、與同事開會研議外,周六日也都會到辦公室緊盯國際金融市場最新動態。

今年農曆春節六天年假,彭淮南更是天天到央行上班,一來緊盯國際金融市場變化、二來可以靜下心地在央行規劃未來局勢發展,甚至2月25日彭淮南總裁任內最後一天,雖逢周日,他還是會20年如一日,繼續天天到央行上班,對工作的執著與狂熱,將「堅守到最後一刻」。

彭淮南20年來兢兢業業、戰到最後的努力,為他和台灣贏得了14A總裁的最高榮譽,有人讚許他讓台灣這艘小船平安度過好幾次金融危機,也有人批評他這穩定的背後,讓台灣錯過許多經濟發展的契機。甚至質疑雙率(利率、匯率)雙低政策,造成台灣社會長期低薪、人才外流,過多新台幣流入不動產,帶來超高房價,更是民怨之首。

但據中央銀行法第二條,央行經營的目標,「首重促進金融穩定、 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之穩定,於上列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央行有經營的政策目標,並非無所不能。

彭淮南謹守份際,完成央行總裁的重任,不時緊盯銀行對房地產的授信風險、提醒貨幣政策的無用之處、政府應加強重大投資、善用財政政策等。若因此將長期低薪、人才外流、房價高不可攀、外人不來投資全部歸罪於央行總裁,那似乎也太看得起「央行總裁」這個位子的神力。 下一棒的接班者,將是更艱難的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