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827

瓦斯換表愛注意 現場收錢就是有問題

#天然瓦斯 #居家安全 #瓦斯爐 #熱水器 #居家 #政策 #桶裝瓦斯 #瓦斯 #氣爆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綜合報導

在天然氣瓦斯管線還未普及的時候,很多人都有打電話叫瓦斯的經驗。隨著天然氣瓦斯管線越來越普及,尤其是新建案的住戶,幾乎不用擔心寒夜洗澡一半瓦斯沒了變成冷水的窘境。不過很多人都不知道,政策規定天然氣瓦斯表是每十年一換,而且除了傳統機械錶外,還多了微電腦表可以選擇,但是每個月瓦斯表租金要多收40元。

按照規定換表是為了居家安全,不過提供瓦斯的天然氣公司在做法上可以更精確。有讀者向記者反應,這幾天收到一張瓦斯表免費換新通知單,但是單子上又出現「微電腦表」與「機械」兩個選項,下方還註明每個月基本費微電腦表100元、機械表60元。

▼根據規定,天然瓦斯表十年一換,不過通知單上一下免費一下要收錢,讓很多人無所適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瓦斯表 天然瓦斯 基本度數 機械表(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既然單子上寫了免費,為什麼還要多收錢?欣欣天然氣瓦斯公司工程部向記者表示,這是大家都誤會了,每個月其實都會收「瓦斯表租金」,也就是基本費,以現在大家常用的機械來說,就是每個月無論有沒有用瓦斯,都會收基本費60元。至於換成微電腦表,因為多了漏氣、地震、瓦斯突然大量使用、壓力過低會立即遮斷功能,所以基本費由60調整成100元,相較機械表的每個月基本費來算,每個月增加1元多而已。

各位如果有收到瓦斯表更換通知單,不妨可以看一下單子上還有一處令人不解的地方,就是會註明你使用的天然氣瓦斯是屬於幾燈的用戶。欣欣天然氣瓦斯工程部說,所謂的幾燈是依照民眾安裝幾公升熱水器與煮飯菜用瓦斯爐來訂定,換算成每小時瓦斯用量。一般家用的熱水器大約是24公升左右,瓦斯爐是雙爐頭的款式,換算差不多是每小時使用四公升的瓦斯,所以會算成4燈用戶,至於做生意的場所還是家裡有30多公升的熱水器等會消耗大量瓦斯的爐具,就會歸成5或6燈用戶,每個月的基本費也就比較高。

▼瓦斯燈號區分(網路翻攝)
(網路翻攝)

瓦斯公司也提醒,現場更換瓦斯表絕對不會收錢,若師傅有順便做檢查,確認管線需要更換而更換後,也不會現場收錢,所有費用都會在下個月的繳費單上出現。也就是說,現場收費絕對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