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1

台灣五缺六失 外商投資最痛:行政官僚

#政策 #鴻海 #郭台銘 #投資 #官僚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昨與美國總統川普共同宣布,鴻海將在美投資百億美元;稍早前,郭台銘曾因捐贈台大醫院癌醫輻質治療中心「苦等十年」感嘆,「台灣行政效率遠不如美國」,其實據外國商會調查,台灣行政官僚數十年如一日未見改善,也是外商投資最痛。

郭台銘曾因捐贈台大醫院癌醫輻質治療中心「苦等十年」感嘆,「台灣行政效率遠不如美國」。(圖/聯合新聞網)

台北美國商會今年二月發布「二○一七商業景氣調查」時就指出,受訪美商認為,影響在台營運關鍵前三大因素是:政府官僚、台海兩岸關係及勞基法的不確定性。

美商說,台灣許多法規不合時宜,不但不能與國際接軌,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法規還「各自詮釋」,再加上「政府官僚」繁冗的行政作業,都是外商投資最大痛點。

外商尤其在意政府官僚問題,台北美國商會每年調查,投資台灣時,影響美商營運關鍵因素前幾名,都是政府官僚繁冗行政作業問題,且每年調查都發現「改善程度極低」;以最新調查為例,高達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訪美商都說,過去三年政府官僚情況「完全沒改善」。

美國商會調查也發現,雖有逾四成五已在台投資美商,考慮在未來一年加碼投資台灣,但有超過四成六受訪者表示,「未來一年不會增加在台投資、也不考慮做任何擴編」,比率為近五年來最高。

不僅外商對行政官僚有意見,工總日前發布「二○一七產業政策白皮書」,也直指蔡政府上台一年多來,投資環境的「五缺六失」的情況,不但未見改善,反日益惡化。五缺是指缺水、電、土地、勞工、人才;六失是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

工總直言,蔡政府執政一年多,台灣社會反商情結高張、政府行政效率低落;蔡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制定前,不與民溝通,施政無法建構和諧社會與友善投資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