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81

好房網TV/「別期待建商良心」 田大權:公設是機制問題

#好房網TV #田大權 #楊欽亮 #實坪制 #欽差大人辦案啦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 黃彥翔/台北報導

買房惹民怨的不只有高房價,過高的公設比也是令人詬病的原因。雖然推動實坪制的聲音不曾停過,但從未真正被討論。房產專家田大權在「欽差大人辦案啦」節目中分析,推動實坪制會卡住的原因,可分為市場面與法規面來討論,「不要期待建商良心,這是機制問題。」

田大權表示,推動實坪制從市場面遇到的困難,首先會面臨房價結構的顛覆,已經登記公設的中古屋將全部洗牌,造成單價暴漲;再來是土地市場的顛覆,目前土地價格均已內含公設價格,成本無法轉嫁,會破壞現行房價基礎。

房產專家田大權認為,實坪制推動要討論的層面太廣,要實行相當不容易。(截自好房網臉書粉絲團)房產專家田大權

實坪制卡住另一項原因,在於法定公設過多,消防法規調整增加許多公設項目,雖然不計容積,但是增加許多營建成本。而增加的營業「成本」,建商卻是用「房價」銷售,不過田大權強調,這是機制問題,與良心無關。

田大權說,在討論公設到底要不要計價之前,應該先討論容積與產權登記的問題,這方面要先搞清楚,再討論是否計價才有意義。一旦公設不計價後,建商將不願做公設,造成公設項目變少,管理費減少,到時社區的維護、品質、安全等都會受到影響。

實坪制牽涉範圍廣,很多人的立場都不一樣,田大權呼籲,很多網友支持實坪制,但不應只有情緒,要先去了解到底台灣法規出了什麼事。

》》》》》更多《欽差大人辦案啦》節目在這裡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成為好房網TV Line好友,名家直播第一手→點這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