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開學搭捷運免人擠人 北捷推4燈號判斷車廂擁擠度

#政策 #交通 #地方 #新冠肺炎 #開學 #台北捷運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疫情逐漸趨緩,台北捷運平均日運量已回升至百萬人次,為因應9月開學,北捷在板南線、文湖線上設置「捷運人流資訊管理專家系統」,利用科技人流監控管制及預警智慧化功能,民眾可透過台北捷運Go App得知即將進站列車的車廂擁擠度,以紅、橘、黃、綠4種燈號引導旅客分散車廂搭乘,並視狀況啟動車站限流措施,預計明年3月於全線設置該系統。
 
北捷發言人楊秦恒表示,民眾可以下載App,能看見捷運線上每一輛車廂的擁擠程度,或是透過月台螢幕顯示即將到站的車廂擁擠度,以紅色、橘色、黃色和綠色代表人潮狀況,民眾就能預先抵達人較少的車廂搭乘捷運。
 
民眾可以利用「台北捷運Go」App觀看板南線、文湖線的捷運車廂擁擠度,可預先到達該車廂位置上車。記者鍾維軒/攝影
民眾可以利用「台北捷運Go」App觀看板南線、文湖線的捷運車廂擁擠度,可預先到達該車廂位置上車。記者鍾維軒/攝影
 
楊秦恒說,目前板南線尖峰時間,以龍山寺站往市府站方向的列車最為擁擠,未來可運用科技人流監控系統,結合車站月台旅客候車情形、閘門人流數據及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等智慧化科技,提供行控中心判斷即時人流狀況,適時啟動月台、閘門、出入口等三級人潮管制措施。
 
但進行閘門管制後,排隊人潮恐怕也會形成群聚,楊秦恒指出,北捷員工會引導旅客到適當位置,擁擠到一定程度時,車站內也會進行必要的管制,讓民眾稍微等一下,等待車輛的期間一定會考慮到防疫措施,不讓排隊造成群聚。
 
楊秦恒表示,其實歷年的跨年活動都會進行驗票閘門管制,只出不進,月台擁擠到一定程度,就會暫停進入,直到月台人潮疏散後,才會再開放旅客進入,現在有了人流監控系統後,民眾就能立即知道哪一節車廂沒人,能安全地上下車。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呼籲各公、民營企業及機關團體,如果居家辦公不影響效率,還是持續採行居家辦公獲分流上班、彈性上下班、居家或異地辦公等防疫機制,讓員工避開平日上下班的尖峰時段。
 
北捷公司透露,8月2日北捷運量已突破百萬人次,目前8月平常日平均日運量已緩升至約115萬人次,預計開學之後,整體運量可再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