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

疫情影響 北捷運量暴跌百萬人次 台鐵砍半

#政策 #交通 #地方 #台北捷運 #防疫 #新冠肺炎 #台鐵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胡瑞玲、陳秋雲、曾增勳、蔡孟妤/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雙北提升防疫三級首個上班日,台鐵七個車站實施分散尖峰人流,因公務單位彈性上班時間,且不少民間企業員工自主分流或居家上班,五鐵共構的台北車站17日上班時段,搭高鐵、台鐵、捷運通勤人數明顯減少,乘客都戴緊口罩、盡量保持社交距離。
 
一名搭捷運要前往國父紀念館站的鄭姓女子表示,本土案例暴衝,假日都盡量待在家,但上班日還是得搭車通勤,只能戴好口罩保護好自己。另名抱著電腦螢幕的陳姓女子說,升級到三級警戒後,公司要求在家上班,但工作需求仍需把電腦螢幕從公司搬回家裡,很麻煩,不過雖然不喜歡Work From Home,但不做好防疫可能就變成Work From Hospital,還是乖乖遵守。
 
17日上班時段,搭高鐵、台鐵、捷運通勤人數明顯減少,乘客都戴緊口罩、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圖/聯合報資料照
雙鐵、捷運尖峰時段加班因應,不採實名制,此外每小時加強清消。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鐵在汐止、台北、萬華、板橋、樹林、鶯歌、桃園等七個站的上班日上下班時段實施人流管制,車站月台旅客容留量達一半,由工作人員在剪票口管控,持電子票證旅客應等待月台人潮疏散後始開放進站,昨實施首日,台北車站人潮銳減。
 
通勤族陳先生直呼,以往月台滿滿的,如今旅客少很多,且車廂內氣氛尷尬;要到台東「投靠」兒子的王太太說,月台真的很空曠。傍晚下班時間一樣人潮不多,台鐵說,昨雙北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很多家庭已提早返家、分工照顧小孩,同時雙北的公務人員開放彈性上班時間,因此下班尖峰人潮也沒預期的多。
 
台鐵台北站站長涂維庭說,平時假日運量約六十四萬次,前天周日北車整體旅運量就只剩廿萬人次,約減六成;昨對號列車沒有站票旅客,區間車也不壅擠,不需要人流管控,推估整體運量比過去少了一半以上。北捷指出,五月九日運量約一三二萬人次、十六日遽減至僅約卅二萬人次。
 
台中捷運公司統計,警戒前每天人次約兩萬千人,十五日一萬兩千多人,十六日剩七千多人,為平日的三成。疫情發生後到機場的旅客不多,昨天搭機捷的乘客更少,「車廂淨空了」;桃捷預估運量比平日少三成多。高雄捷運、輕軌昨通勤尖峰時刻人潮也明顯減少,據觀察至少減少約兩、三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