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18

400萬頭期款父親想直接付清!網急勸阻:「這樣做」更划算

#買房 #父母 #國稅局 #贈與 #借貸 #政策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不少年輕人心裡都有買房計畫,但因踏入職場不久,尚未存夠足夠的資金,又怕太晚買,房價將持續漲個不停,於是便會尋求父母幫忙,請父母先幫忙付頭期款,之後再慢慢還,但父母要用甚麼方式幫忙出錢,才能夠避免造成後續贈與稅的問題?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他表示近日有了買房計畫,心儀物件的頭期款要400萬,想先請父母幫忙,預計三年後一次償還,但他又擔憂若直接從父親戶頭匯400萬給建商的話,是不是之後得付上不少的贈與稅,於是發問道,「因為我們本意確實是借貸,不曉得這部分要怎麼向國稅局證明是借貸關係,而非贈與?」
 
父母在幫助孩子買房時,要仔細小心,選對方式,才能避免稅收上的困擾。圖/好房網
越來越多父母將房產無償贈與子女(圖/資料照片)
 
問題一出後,多數內行網友都給出相同的建議,請父母分別各匯200萬到原PO的帳戶,再由原PO自己去付建商頭期款,就可避免贈與稅的問題,「從父母兩邊各匯到你的帳戶,不會被扣稅~因為一年父母雙方共有440萬免稅額哦」、「不同人帳戶匯,一人220萬」、「爸爸帳號用匯款方式匯進妳帳號220萬以內,媽媽的也是如此,父跟母,一人每年都有220萬額度贈與單獨1子」。
 
還有網友則提醒原PO,若有兄弟姊妹也有收到父母的贈與,就得注意,因為父母贈與的220萬額度,是所有孩子一起算,不是單人220萬;此外,若想證明父母的金援是借貸非贈與,可以簽立借據,只要有金流以及文件證明,就能成立。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2條規定,贈與稅納稅義務人,每年得自贈與總額中減除免稅額220萬元。亦即贈與免稅額是以贈與人每年220萬元為限,也就是贈與人每年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不論贈與給多少人,只要所贈與之金額累計不超過220萬元,即可免納贈與稅。
 
國稅局提醒,若贈與人在一年內贈與他人之財產總值超過贈與稅免稅額時,應於超過免稅額之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向主管稽徵機關依本法規定辦理贈與稅申報,否則恐遭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