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59

八堵到基隆研議捷運台鐵並存 前交長:恐怕5年就收掉

#八堵 #基隆 #捷運 #台鐵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林佳龍去年十月偕同北北基市長召開四長會議,拍板基隆輕軌升級為中運量捷運,但只敲定南港到八堵路線,至基隆段懸而未決。如今五個月過去,究竟台鐵與捷運是否二選一,鐵道局長胡湘麟拋出第三方案「並存」,台鐵「不讓路但讓班次」,尖峰時段僅三到四班城際列車,區間列車角色由捷運取代。
 
對於鐵道局拋出第三方案「台鐵、基捷並存」,從兩軌增加到三軌,其中捷運占兩軌,有學者認為是平息紛爭的辦法,但也有學者強烈反對。前交通部長陳建宇也說,若考慮不周,台鐵該路段可能在五年就收了。
 
八堵到基隆這段是要讓路捷運,還是台鐵照走?遲未有定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八堵到基隆這段是要讓路捷運,還是台鐵照走?遲未有定案。聯合報系資料照
 
淡江運輸大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直言,該方案是「很差的方式」,似乎沒有這樣的需求,保留台鐵、提升台鐵服務水準材是對的方向。
 
張勝雄說,通常要擴增新的軌道,一是現有運能不足,二是服務水準不好,但台鐵服務水準問題是全面的,並非針對一站,自己也不認為有需要增加運能。基隆尖峰時間跟東部幹線尖峰時間不一樣,兩者並沒有衝突,即使火車不開台北基隆,桃園還是要開,整體來講多了捷運並沒有甚麼幫助。
 
陳建宇說,鐵道局研擬多一軌是合理的,路廊本身條件限制下,建成四軌將面臨拆遷、土地徵收問題,跟新北市政府談完後,至少還要花五、六年拆。三軌的話只要把台鐵班次調少,剩下兩軌讓成捷運。
 
不過陳建宇認為,鐵道局的想法是從基隆人想法來看,對他們來講多了一個運輸系統,又不願意放棄台鐵。交通部要去考慮兩邊運量問題,有沒有那麼多運量來輸送捷運跟鐵道系統,營收到底符不符合成本,還有要由誰來營運,怎麼取得兩邊平衡很重要,且有競爭情形下,對台鐵比較不利。
 
陳建宇直言,捷運跟台鐵並存,確實是妥協方法,也是讓基隆人適應的方式,「但剛開始的美意是折衷,最終會走向兩邊虧損,甚至台鐵該路線五到十年內就會倒」。畢竟會使用台鐵就是上下班,其他時段被捷運取代,但台鐵仍需要一定人力配備,有了捷運對台鐵沒有好處。民眾因為習慣,起初台鐵運量會高,但民眾適應後就改搭捷運,兩邊營運可能都會出現虧損,初期捷運高於台鐵,後期就變台鐵沒人搭。
 
陳建宇呼籲,交通部要長遠考慮,現階段符合需求後,往後要怎麼走。若再考量公路系統,三者一起競爭的情況下可能更糟。捷運場站開發也要現在趕快進來,把商潮跟人潮引進來。
 
交大運管系副教授黃台生認為,並存的方式固然會花比較多錢,但很可能是最好的方案。捷運占比比台鐵高是合理的,台鐵可以用來經營長距離,短距離則由捷運彌補,「或許這樣做先前的紛爭就解決了」。不過他也提醒,未來營運虧損是誰要承擔,也要做長遠的思考。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最重要的是選出「民眾最需要的方案」,必須符合基隆人對於捷運的想像跟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