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北北基今談輕軌 國民黨:基隆人需要台鐵

#北北基 #輕軌 #國民黨 #基隆 #台鐵 #通勤 #政策 #交通 #地方 #八堵 #捷運
中國時報記者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北北基3首長今天將在交通部協調基隆輕軌,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及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議員1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基隆人歡迎輕軌,但不接受因此廢除台鐵基隆站,強調通勤族需要台鐵,希望中央審慎評估,保障居民權益,若廢除台鐵基隆站,不排除赴交通部抗議。
 
據了解,交通部鐵道局掌握八堵人並不排斥捷運進入八堵,因此不排除興建到八堵,並將捷運站與台鐵八堵站做連結,至於過了八堵往基隆方向,因基隆人相當反彈,因此決定權交由基隆人。
 
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若交通部罔顧民眾搭乘火車權益,將在11月中赴交通部抗議。(陳彩玲攝)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若交通部罔顧民眾搭乘火車權益,將在11月中赴交通部抗議。(陳彩玲攝)
 
謝國樑指出,台鐵基隆站有一定歷史及文化定位,在功能上也讓基隆能夠跟全台城市連結,若貿然廢除,等於將基隆市排除在全國的鐵路路網之外。他強調,交通建設是堆疊起來,不是只能二選一。
 
基隆市政府強調,會請交通部協調北北基最佳方案,目前應該採用中運量的捷運,林右昌也重申「鐵路是需要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局長陳學台和捷運局長張澤雄今天將出席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捷運局主祕王偉說,終點站希望從原本的南港展覽館站,繼續延伸到南港站交會轉乘;至於延伸路段估算北市約要出資85億,盼能爭取只負擔50%。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新北願意承擔更多責任,除了讓路廊供大家一起共用外,也願意負起興建跟營運責任,讓北部、尤其在基隆跟新北的介接過程中,有個完整的捷運路廊。
 
對於基隆輕軌若升級成捷運,預算將再攀升,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表示,重新定位基隆輕軌提升到首都圈軌道路網的捷運,定位後所創造的價值,超乎原來單條捷運,未來可跟汐民線整合,加上北宜高鐵匯流,形成大的運輸轉運中心。
 
為解決北部路網問題,交通部與北北基達成初步共識,南港到汐止有整合必要,並將每小時5千至8千人次運量的輕軌,提升至1萬至1.5萬人次中運量的捷運,並銜接民生汐止線,經費從103億翻倍逾200億,完工期將比基隆輕軌預估的2025年再延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