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讓路輕軌 台鐵將不進基隆 

#政策 #交通 #輕軌 #台鐵 #八堵 #基隆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侯俐安、游明煌、林麗玉/連線報導
 
基隆輕軌綜合規畫報告預計九月報交通部,規畫台鐵未來不進基隆市,基隆到八堵間改由輕軌取代,未來基隆市民若要到南港以南,須搭輕軌沿線的車站換火車。許多往來基北間的通勤族跳腳,憂心以後若要到台北車站無法一車到站,轉乘要花更多時間;包括前立委謝國樑、基隆市議員張淵翔、呂美玲昨天也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重新評估。
 
難一車到站 民代要求重評估
 
未來基隆輕軌擬取代現有台鐵基隆到八堵間的路線。記者邱德祥/攝影未來基隆輕軌擬取代現有台鐵基隆到八堵間的路線。記者邱德祥/攝影
 
蔡總統三年前到基隆視察時宣布將「輕軌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投入八十億元,「絕對會讓捷運進基隆」。原本規畫採取與台鐵九成以上共軌的「tram-train」方案,最新方案則是改在台鐵路線再新增一軌,不再共軌。根據交通部鐵道局進行中的後續綜合規畫,基隆輕軌全線約十九公里,沿線擬設南港展覽館、樟樹灣、汐科、汐止、五堵、北五堵、六堵、七堵、八堵、三坑、基隆及旅運智慧大樓共十二站,預估工期九年,但因八堵到基隆的路廊只能允許一種軌道運具,決定將原台鐵路線讓給輕軌。
 
鐵道局的綜合規畫報告已進入最後拍板階段,經本報日前披露後,基隆市民紛紛到基隆市長林右昌與民代的臉書留言。
 
謝國樑等人在聲明中指出,如果未來台鐵不進入基隆車站,將對市民通勤權益造成非常嚴重影響,交通規畫單位應該慎重評估輕軌排擠台鐵造成的影響及不便,不可用站站停、通勤時間更長的輕軌,取代能提供通勤直達列車的鐵路。
 
基市:輕軌終站方便轉三鐵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沈詠珮表示,現在城際快捷公車已有多線可快速從基隆直達台北,已大幅取代火車。規畫中的基隆輕軌,運量達中運量下限,且不會誤點、更方便。台北市、交通部、基隆市已有共識,輕軌終點站會設在三鐵共構的南港,轉搭高鐵、火車、轉捷運板南線都很方便,且可徹底解決長久以來火車誤點問題。五到六分鐘一班的輕軌列車,可以提供基隆市民更密集以及更準點的交通。
 
但謝國樑表示,基隆輕軌雖號稱未來五到十分鐘一班車,但基隆到南港展覽館至少十站,依捷運站站停的特性,基隆民眾通勤時間長達一個小時。
 
呂美玲說,基隆輕軌規畫引發非常多反彈,社群媒體基隆版幾乎一面倒批評,規畫單位不能悶著頭做事,應該聽聽民眾的心聲。
 
林右昌曾經表示,這是終極的交通規畫,前提是基隆輕軌的運量和機制成熟,且基隆市已被大台北捷運路網覆蓋,「這是很久以後的事」。
 
鐵道局表示,基隆輕軌綜合規畫報告預計九月報交通部,最終路線方案仍待確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