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3D斑馬線效果不佳 南投縣府喊停

#交通 #3D #斑馬線 #3D斑馬線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兩年前試辦畫設3D立體斑馬線,希望透過立體視覺效果,讓車輛行經斑馬線時能放慢速度,維持行人安全。但民眾普遍反映效果不好,南投縣工務處長陳錫梧表示,3D立體斑馬線效果不佳,縣府已經不再畫設,但不會立刻塗銷,將等路面重鋪時再刨除這些立體斑馬線。

綠色人行道 因路幅小影響行車也遭抗議

除了3D立體斑馬線外,南投縣政府去年也在南投市區試辦綠色人行專用道,但因為南投市區道路狹小,人行專用道畫設後,部分道路路幅不足,造成雙向道路有的車輛會逆向行駛,導致駕駛人和行人抱怨不已,縣府只好趕緊喊停。

南投縣政府在華陽路畫設3D斑馬線,希望讓車輛減速保護行人安全,但駕駛人反映效果不好。 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政府在華陽路畫設3D斑馬線,希望讓車輛減速保護行人安全,但駕駛人反映效果不好。 記者江良誠/攝影

陳錫梧說,3D立體斑馬線是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出的「創新計畫」,兩年前縣府選擇在南投市華陽路三處路口,畫設3D立體斑馬線,以黃、白、藍3色,讓斑馬線呈現立體的浮動效果,讓車輛經過路口時,能主動減速慢行。

不過,張姓上班族說,這些斑馬線看起來立體效果不明顯,而且原先路口已經有畫設斑馬線,感覺都差不多。他也認為,如果畫設得太逼真,經過路口時以為路口堆放大型枕木,萬一緊急煞車引發追撞,反而更危險。他認為,如果是車流量大的路口,還是裝設紅綠燈號誌比較保險。

至於南投市綠色人行專用道則因為影響車輛通行引起民眾抗議,縣府不再畫設,但已畫設的綠色專用道反被車輛占用停車。

陳錫梧表示,因民眾反映效果不好,3D立體斑馬線和綠色人行道都不再畫設。他說,這些都是交通部推動的創新交通管理作法,用意都是為了保障行人安全,但可能沒考慮到城鄉差距和用路人習慣。例如,日本的道路常採不對等設計,路面常保留較大的空間供行人通行。

但台灣道路常採雙向雙線通行,畫設人行專用道後路幅不足,且缺乏停車空間,也造成違停嚴重。另外,3D斑馬線也是相同的問題,如果要畫設,交通部應納入正式的標線標準並加強宣導,否則各縣市3D立體斑馬線各有不同設計,反而讓駕駛人難以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