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225

全球瘋「浮起來」的斑馬線 車禍減少了

#交通 #3D斑馬線 #冰島 #車禍 #交通部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全球都在瘋「3D斑馬線」,透過改變斑馬線的樣貌,有助降低車禍發生率,除了發明國家印度,美國、中國、日本都畫有類似標線,現在冰島也開始進行測試,繪製精美的3D斑馬線十分吸睛。

冰島當地測試3D斑馬線效用(翻攝自Vegamálun公司Youtube)冰島當地測試3D斑馬線效用(翻攝自Vegamálun公司Youtube)

據《Motoring Research》報導,冰島一家名為Vegamálun的公司希望透過3D斑馬線,讓駕駛們能因此注意路況因而減速,這個想法最早源自於印度首都新德里,能有效降低車輛的平均速度,公司執行長Gauti Ívar Halldórsson表示,在今年9月提出想法,僅用幾週時間就讓當地政府同意測試。

就印度官方統計資料,印度最高曾有一年發生50萬起車禍,造成15萬人死亡紀錄,當時印度交通部長向媒體指出,舊有的減速路墩無法讓車子達到減速效果,反而因為突起式的設計造成車禍,便想出繪製3D斑馬線的方法,但也引來部分批評,認為效果只能維持一時,駕駛習慣後依然會快車通過。

中國四川成都鹽市口的3D斑馬線(圖/中新社)中國四川成都鹽市口的3D斑馬線(圖/中新社)

台灣網友看到冰島標線繪製公司的宣傳影片後也紛紛加入討論,表示非常適合畫在台灣的交流道出口,但也有人眼尖指出,影片中通過斑馬線的汽車並沒有減速,還有人表示效用有限:「很多出車禍的原因是什麼都沒在看,紅綠燈都沒在看了,更何況地上的斑馬線」,也有網友酸道:「好險這不是台灣,要不然會成為拍照的熱門景點,造成更多事故」。

而台灣主管機關過去對國外的3D斑馬線的看法為暫不考慮,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於蘋果日報表示,各國行人穿越道線幾乎仍採枕木紋或斑馬紋,且會用最粗的標線,主要目的僅還是讓開車的人從遠處就可以看到、注意是否有行人通過。

此外,台灣也曾就讓車速問題,學習國外、做過實驗,像是台北市曾於2014年時,將景美捷運站周邊馬路的標線畫成鋸齒狀,交通局當時向三立新聞網解釋,因該路段路口無法設紅綠燈,常有行人被撞,閃電標線會有道路縮減錯覺,讓駕駛自動減速,是仿照美國維吉尼亞州模式。如今該段標線已恢復正常,但尚未看見政府有進一步的規畫推廣。

冰島3D斑馬線測試(若影片遭刪除無法收看,敬請見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