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9

3D斑馬線效果差 北市今起試辦黃白雙色新斑馬線

#地方 #交通 #台北市 #3D斑馬線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國內外城市近年出現不少3D斑馬線(行人穿越道線)設計,提醒駕駛人減速,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018年試辦3D斑馬線,但評估成效不顯著,決定改採平面、黃白雙色標記的行人穿越道線,20日開始在5處路口試辦半年。
 
交工處表示,這次是參考新加坡行人穿越道型式,試辦彩色標記行人穿越道線,增強醒目性,警示駕駛人通過路口時減速慢行並禮讓行人,畫設方式是將在現有行人穿越道線枕木紋兩端,增繪黃色棋盤格,以加強警示效果,提升行人通過安全。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018年試辦3D斑馬線,但評估成效不顯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2018年試辦3D斑馬線,但評估成效不顯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工處指出,自109年6月19日起,選定士林區重慶北路4段與葫東街口、中山區建國北路3段與農安街口、新生北路2段127巷與中原街口、新生北路2段101巷與中原街口及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790巷與20弄等5處路口試辦。
 
交工處指出,試辦期半年,會在試辦期間派員觀察駕駛行為,期滿檢討實施成效,作為未來推動及建議修法之參考依據。
 
至於為何3D斑馬線成效不顯著?交工處指出,3D標線面積比較大,雨天有打滑疑慮,且要從特定視角去看,才有立體效果,有的轉彎車行經時,駕駛看不到這種立體的效果,且各路口路形不同,畫設無法標準化,較難施作。
 
新的標線面積比較小,不管是轉彎、垂直、橫向來看,都有警示性,維護施作也比較容易,黃色的塗料與一般的黃線標線相同,加了反光珠,在晚上比較醒目,做法和新加坡一樣。
 
另外,會選這些路口試辦,主因是這5路口周邊有學校、公園,學童老人通行量大,或是通勤路線,汽車機車等轉彎車量大,試辦期間會架設錄影機,除了測速,也觀察煞車率,決定試辦成效。舊的3D斑馬線已經塗銷,其他縣市也認為沒有效果,不再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