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臨海工業區122種空汙物 遭疑致癌風險高

#政策 #工業區 #空汙 #環保 #臨海工業區 #小港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延宕一年多,高市環保局昨天終於公開103年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發現小港地區居民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較其他地區顯著容易發生。環保團體質疑總致癌風險都大幅超過可接受範圍。

高市環保局昨首度公開這項健康風險評估結果,顯示臨海工業區排放的空氣汙染物種類共122種,主要致癌物包括苯、甲醛、乙苯、氯乙烯、甲苯等。在健康資料及流行病學調查方面,小港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鼻中膈彎曲、流行性感冒、支氣管擴張、其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是較其他地區顯著容易發生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高雄市環保局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還給人民應有的知情權。 記者徐如宜/攝影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高雄市環保局公布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還給人民應有的知情權。 記者徐如宜/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小港、前鎮區的臨海工業區是高雄最大工業區,成立超過40年,有493家鋼鐵、電力、石化及金屬製品業工廠。空氣汙染物有120種以上,致癌物23種。環團質疑總致癌數值皆高於可接受風險值,要求市府應跨局處進行「風險治理」。

高市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此計畫主要以臨海工業區的固定汙染源操作許可排放量,作為模擬各固定汙染源汙染物排放參數,但實際排放量較許可排放量低,所以需與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執行的「大林蒲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中,受體端曝露風險值比對,較為適當。

環保局會針對臨海工業區及大林蒲附近地區的工廠進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設備元件、管道排放情形、連續自動監測等,加強稽查管制。

風險評估計畫也提出建議,每隔幾年重點排放廠商應進行全廠健康風險評估並建立風險管理,著重在汙染源及其特徵化指標物,作為產源削減的管制依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