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2

吳濁流故居 傳承客家文化種子

#地方 #吳濁流 #客家 #建築

記者邱立雅/竹縣報導

文學家吳濁流故居位在新竹縣新埔鎮,200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該處是傳統三合院建築,因損害嚴重,新竹縣政府耗資近3500萬元修復,保留客家傳統建築,並搭配鎮公所「3街6巷9宗祠」計畫,如今成為當地文化漫遊景點之一。

吳濁流故居整修後成為文化漫遊景點。(邱立雅攝)

新竹縣府文化局2001年尋覓適合的縣文學館,選址評估計畫時看中了位在新埔鎮的吳濁流故居,希望發展成縣內的文學基地,卻發現該建物牆身、屋頂、門窗和天花板等都有損壞、龜裂、變形、風化及木構件腐朽及蟲害等問題,於是在2007年進行緊急搶修工程。

吳濁流故居因具有文化資產跟吳濁流文學貢獻的雙重意涵,文化局2009年時徵得吳濁流家族同意,將吳濁流故居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續執行3期的維修計畫,將吳濁流故居從正堂到廣場全面翻修整理。

文化局表示,3期維修計畫從2009年起至2016年,費時7年全數完成,共計耗資近3500萬元。第1期工程維修正堂跟橫屋,第2期維修左二橫屋與全區再利用設計,第3期則是整修前方廣場及廁所。

整建完的吳濁流故居目前由吳家人管理,平日開放遊客自由參觀。吳濁流文學獎基金會每年舉辦徵文比賽後,在故居舉辦頒獎典禮,象徵著延續文學創作精神,而財團法人新竹縣文化基金會每年也會辦理吳濁流文藝營,傳承著文化的種子。

為了配合新埔鎮公所「3街6巷9宗祠」計畫,吳濁流故居保留客家傳統建築,以文學為主題,串聯宗祠博物館與客家建築特徵,在鎮內不同意涵的9大宗祠中,以生活博物館的角度開放讓民眾親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