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93

台中一德洋樓 延續百年幸福

#林懋陽 #一德洋樓 #胡志強 #地方

記者張妍溱/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百年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又稱「一德洋樓」,為日據時期富商林懋陽與妻子賴端結褵所建,後來沒落、雜草叢生,遭人亂丟垃圾,一度被稱為「鬼屋」,歷經前市長胡志強編列經費4500萬元修復,現任市長林佳龍以委託代管OT方式於去年5月開幕,從昔日廢墟,搖身變成拍照打卡與拍攝婚紗熱門地點。

台中市百年歷史建築「一德洋樓」曾因雜草叢生、遭人亂丟垃圾,被稱為「鬼屋」,歷經整修後面目一新,從廢墟變成拍照打卡熱點。(張妍溱攝)

「林懋陽故居」於1924至1928年興建,融合閩南及日式木造、近代洋樓等建築特色,建坪約425坪。

當時為清末及日據時期神岡區仕紳林振芳之孫林懋陽,為了迎娶北屯區富豪賴長榮長女賴端為妻所興建;這一樁聯姻,蔚為地方盛事,串聯兩個地方重要姓氏的家族史。西元1925年遷入合院、1930年再於合院西邊擴建西洋樓。

後來一德新村興建時,導致「林懋陽故居」被附近建物遮掩,形同「被遺忘的角落」,1996年一德新村拆遷後,「林懋陽故居」已成廢墟,更被當地人視為治安死角。台中市政府2007年將「林懋陽故居」改名「一德洋樓」,並登錄為歷史建築,才喚起人們的記憶,歷經3年修復成如今的新風貌。

修復工程保留早年的樓梯、花窗、地磚,顯現早期生活文化的足跡,重新修復後的「林懋陽故居」以OT拚活化,引進餐飲、喜餅、甜點、獨立書店等,讓來訪的民眾趨之若鶩,值得一提的是,書店與「百年洋樓」古色古香的氛圍相符,很多角落都能感受過去的風華。

結合文創產業讓早期豪宅空間屬於民眾駐足瀏覽的場所,除不定期推出各種展覽,也成為打卡新亮點,尤其是新人選擇拍攝婚紗照的新選擇,延續百年建築的幸福浪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