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草山御賓館 全台古蹟第一爛

#地方 #古蹟 #草山御賓館 #蔣中正 #鬼屋

陳燕珩/台北報導

已有94年歷史的北市陽明山「草山御賓館」,先總統蔣中正來台後曾短暫居住,後為國父孫文長子、行政院前院長孫科及後人寓所,雖然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卻因產權複雜遲未修繕,荒廢長達20年宛如鬼屋,文資委員李乾朗呼籲文化部應盡快出面協調相關單位搶救,別讓古蹟變廢墟。

草山御賓館荒廢近20年,屋內多處漏水發霉,孫科及後人留下的珍貴文物,包括書信、相片、衣物、生活用品等,隨意散落在地,泡水腐爛也沒人管。(本報資料照片)

草山御賓館位在中山樓旁,1923年日本總督府為接待裕仁皇太子而建,當時只有皇親國戚才能居住,被譽為「草山第一貴賓館」。蔣中正來台後,以該處為第一個住所,之後作為孫科官邸,家人、後代都曾在這裡生活。

不過,草山御賓館指定為古蹟後,產權過於複雜,難以啟動修繕。該處建物管理單位為台灣省政府,土地管理單位涉及國產署、林務局及新北市,北市府多次發函要求做好管理維護,各單位消極回應,導致建物持續破敗。

北市文化局10月底啟動文資現勘,發現草山御賓館3處建物,已有2處被倒塌、鏽蝕的鋼樑壓毀。屋內同樣殘破不堪,多處漏水發霉,孫家留下的珍貴文物,泡水腐爛也沒人管。

包括中央及地方民代,過去曾多次邀集各單位協調,但從未討論出具體共識。由於修繕經費上看2億元,省政府精省後裁撤機關,無人力也無經費,根本無法負荷;文化部則表示,公有古蹟補助一案最多補助3成,必須由各單位共同協助。

文資委員李乾朗說,草山御賓館是所有古蹟排名「第一爛」,幾乎走不進建物內,各單位互踢皮球,導致古蹟變廢墟,不論土地、建物所有權人、管理維護人或使用人,「統統要負責任」、「逐年編列修繕預算很難嗎?」他呼籲文化部應主動協調相關單位共同搶救這座古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