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4

荒廢失修 草山御賓館淪鬼屋

#地方 #台北 #古蹟 #草山御賓館 #荒廢 #鬼屋 #孫科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陽明山中山樓旁的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為日治時期接待皇太子的貴賓館,也曾是國父孫文長子孫科的寓所,卻因產權複雜,難以啟動修繕,已荒廢頹敗19年。議員何志偉13日會勘,發現建物敗破不堪,屋內漏雨潮溼,孫科留下的書信、衣物和用品散落各處,多已發霉腐朽,現場宛如廢墟。

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曾是第一貴賓所,如今荒廢19年,建物敗破不堪,屋架損壞散落,經長期風吹雨淋,宛如廢墟。(陳燕珩攝)市定古蹟「草山御賓館」曾是第一貴賓所,如今荒廢19年,建物敗破不堪,屋架損壞散落,經長期風吹雨淋,宛如廢墟。(陳燕珩攝)

議員何志偉。(陳燕珩攝)議員何志偉發現,屋內有孫科留下的珍貴文物、衣物和用品,但未經整理、隨意堆放,多已發霉腐朽,灰塵廢材堆滿地,甚至一本本《建國大綱》就丟在角落。(陳燕珩攝)

議員何志偉發現,屋內有孫科留下的珍貴文物、衣物和用品,但未經整理、隨意堆放,多已發霉腐朽,灰塵廢材堆滿地,甚至一本本《建國大綱》就丟在角落。(陳燕珩攝)議員何志偉發現,屋內有孫科留下的珍貴文物、衣物和用品,但未經整理、隨意堆放,多已發霉腐朽,灰塵廢材堆滿地,甚至一本本《建國大綱》就丟在角落。(陳燕珩攝)

產權複雜 任其荒廢

草山御賓館有94年歷史,日本總督府當年為接待日本裕仁皇太子而興建,日治時期被稱作「草山第一貴賓館」,只有皇親國戚才能居住,之後短暫成為先總統蔣中正來台第一個住所,其後長期作為孫科官邸,199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何志偉指出,草山御賓館指定古蹟19年,卻也荒廢19年,現場可見建物損毀嚴重,建材泡在大雨中,殘破不堪。走進昔日的「貴賓館」,處處可見孫科留下的珍貴文物,包含個人衣物、書信和老相片等,隨意堆放未經整理,現場積滿灰塵。

何志偉不滿痛批,連已指定的古蹟都無法妥善保存,何況其他還在爭取文資身分的建物,且該處均是公家單位所有,本應優先編列預算修繕,政府卻放任古蹟變廢墟,他要求主管機關文化局依法開罰,文化部也要介入協調,盡快協助管理單位籌措經費修繕。

孫科文物 散落發霉

文化局文資科股長蔡佩欣強調,草山御賓館建物和土地都非北市所有,該處產權複雜,建物管理單位是台灣省政府,土地管理單位涉及林務局、國產署等單位,依文資法管理維護是管理單位的責任,文化局多次發函給省政府,但對方消極以對。

省政府代表則無奈表示,精省之後機關裁撤,根本沒經費也沒人,實在難以負荷該處管理維護;文化部文資局組長張祐創則說,文化部有提供公有古蹟補助,省政府可提出申請,按往例最高補助3成經費,其餘仍要各單位一起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