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3

古蹟也會長「老人斑」?原來是它們搞的鬼

#古蹟 #新奇 #修繕 #大理石 #大巨蛋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國外名勝古蹟有許多白色大理石建築,如今外觀早已出現瑕疵,其中不但是歲月的斑駁,每塊石材上更多了許多黑斑,類似的黑色黏膜多出現在義大利的羅馬遺跡、古埃及神廟和柬埔寨吳哥窟的石像臉上,學者指出,這些斑點是一種會自行孳生的生物膜,集結了細菌、藻類和真菌所組成的生態系統。

義大利古羅馬廣場(圖/維基百科)義大利古羅馬廣場(圖/維基百科)

美國國家公園資深保護專家雅各於《國家地理》雜誌指出,古蹟上的生物膜看起來像是一團烏黑塵埃,是集結了細菌、藻類和真菌所組成的生態系統,並形成一層結構頑強的薄膜,緊黏在它們所附著的表面上,同時細菌會製造保護性色素,膠質本身則會因接觸空氣分子而變黑,就算用酸性物質沖洗,要將這些生態群盡數殲滅仍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存活下來的微生物將會繼續發展出更頑強的殖民地,「老人斑」的毛病遲早會復發。

據美國生態研究指出,建築歷經風吹雨打後逐漸老舊,不再光滑的表面成為對生物膜極具吸引力的寄居所,許多研究員認為青苔和生物膜層產生的化學反應,將會損害建築的基底,埃及也有研究指出,古石棺室內由於空氣中的濕度導致真菌繁衍,會對石壁造成化學侵蝕,但科學家同時也發現,生物膜似乎提供了保護作用,這層膜可以阻止過量的水分滲透石板,而滲水問題恰好是石造建築常會面臨到的威脅。

相較於國外的石造古蹟,台灣古蹟多為木造房子,最常遭受祝融侵襲,而一般建築的損毀則受濕氣、下雨影響甚深,像是大巨蛋因閒置淋雨,未來的除鏽工程恐怕要花上4億元,據自由時報報導,遠雄企業團發言人楊舜欽表示,除鏽工程因不同地點、狀況,要以磨砂機、水刀、甚至汰換構建等不同工法進行,目前以空拍機調查,發現約有100萬處鏽蝕。顯見各國建築的維護,都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