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1

那棵麵包樹…讓梁實秋懷念

#梁實秋 #地方 #麵包樹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全台各地有不少名人故居,見證歷史發展,部分經整修成為熱門景點,但也有疏於管理而荒廢者,呈現兩樣情。北市雲和街的師大日式宿舍,為一代文學大師梁實秋故居,也是他知名散文集《雅舍小品》的創作地,該處2003年被指定為北市歷史建築。台師大2010年斥資2000萬元修復,重現當年風華,並開放民眾參觀,現已成為深具歷史人文意涵的著名地標。

梁實秋故居建於1933年,是梁來台在師大任教後安住的第1間職務宿舍,也是他知名散文集《雅舍小品》的創作地。梁實秋故居經過翻修重整,成為師大地區重要的人文據點。(中國時報資料照)

《雅舍小品》創作地

梁實秋故居興建於1933年,最早是台北高等學校教授富田義介宿舍,光復後改為省立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台師大教授張儒林、甯杼等學者都曾入住。宿舍為早期日式建築風格,約有30坪,在客廳和房間有「板欄間」相隔,建物外牆以灰泥、稻草堆成,為傳統的日式「小武壁」構法,極具保存價值。

梁實秋1949年來台,一開始暫住在朋友家,後來進入師大任教,1952年帶著妻子程季淑一起入住雲和街宿舍,成為他在台居住的第1間宿舍,前後住了7年,後來換過多次住所,但均已陸續拆遷,雲和街11號故居是保存最完整的1棟,特別有意義,就連梁實秋移居美國後,都還寫詞懷念庭院內的麵包樹。

不過,該處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後,保存修復也曾卡關,曾足足閒置7年,木造房舍逐漸腐朽,屋內也面臨漏水、倒塌危機,甚至成為社區的蚊蟲窩,環境衛生堪憂。台師大2010年砸下2000萬元著手修復,以復舊方式盡可能保留原有建材,重現日式建築的美感。

重現日式建築美感

宿舍修復後,梁實秋的女兒梁文薔曾從美國返台參觀,看見屋外保留母親種下的麵包樹後表示印象深刻,讓她回憶起一家人夏天在樹下乘涼的時光,看到復舊的書房,更讓她想起父親創作總是全年無休,沉浸文學世界裡。

如今故居蛻變翻新,不僅設有梁實秋生平、故居、作品介紹區,現場展示不少經典文物,經營者將老屋結合文學推廣活動,舉辦藝文課程及講座,也開放民眾參觀導覽,一窺文學大師的昔日風華,讓故居的文藝氣息不斷延續,成為師大重要的人文地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