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6

士林壩集水區 環團籲列保護

#政策 #飲水 #士林壩 #環評 #國土計畫

記者張妍溱/台中報導

「全國國土計畫」將於2018年5月公告實施,內政部營建署11日在台中精密園區舉辦中部第2場公聽會,10多個公民團體要求訂定全國國土計畫前應先進行政策環評,並建議士林壩的水庫集水區須畫入保護區、索回8萬公頃法定農地、零散工廠優先拆等訴求,以守住台灣糧食與用水安全。

「全國國土計畫」將大變革,有環團批草案太潦草,強烈反對「水庫集水區」開發,建議畫入保護區,索回8萬公頃農地建議零散工廠優先拆除等訴求,守住台灣糧食與用水安全。(張妍溱攝)

新版全國國土計畫區分為「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共4大分區共18類,其中「農業發展地區」第1類不能開發,堅守農地保護機制。但環團指出,為確保農地不再流失,維護總量才能真正確保農糧安全。

拆零星工廠 復育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依國人每日糧食所需基本熱量的狀態,需74萬公頃農地耕作來生產糧食,農委會盤點僅68萬公頃,距離法定76萬公頃少了8萬公頃,其中約1萬3000公頃農地被違法工廠等使用,違法工廠零星散落農地上,汙染農田、切割農地,破壞整體農業生產區域是好幾倍大。

吳其融強調,在確保優良農地不被開發與農地總量維護,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透過協調機制,例如提出農地工廠輔導合法化,規畫工業區,而零散工廠優先拆除,現在被工商業使用的農地,經一段時間復育措施後,逐一調整成可用農地。

農地工廠 輔導合法化 「攸關20年國土大計,草案太過草率!」中科汙染搜查線祕書長許宛鈴指出,國土計畫各部會未仔細盤點土地,例如大台中用水源自鯉魚潭水庫,引水來源自士林壩,但士林壩竟沒被畫入集水保護區,擔心被列入其他用途開發將導致水源汙染,應嚴格控管。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長林秉勳表示,水庫分級管制分為禁止開發及條件開發2類,士林壩畫入集水保護區將請水利署納入研議;至於大群聚農地違規工廠或無法恢復農地使用的部分,未來在國土計畫將納入「城鄉發展地區」作為整體性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