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

六輕管線已汰換工安仍難止息 有人認為魔鬼出在細節裡

#地方 #六輕 #雲林 #台塑 #工安 #管線 #工安防護系統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即時報導
 
六輕是國內最大的石化工業城,有60多座工廠進駐,規模達世界級,但二十多年來工安事件頻傳,大大小小爆炸火災不在少數,專家認定管線鏽蝕老舊是主因,台塑不惜重資投下千餘億元歷經十多年完成管線汰換,也更新最先進工安防護系統,但仍難止息事故,據多次工安事故調查中,不免發現的確是所謂「魔鬼出在細節裡」,連高科技檢測系統都防不勝防。
 
六輕多年來的工安事故,在每次調查資料中,事故發生幾乎都出在管線,六輕指出,管線總長度達近兩千公里,幾乎等於台北、高雄往返四趟的長度,因工廠靠海,易鏽易蝕是致命傷,歷年幾十次的爆炸火警,九成都是管線洩漏惹的禍。
 
六輕事故現場可看到密密麻麻的管線,雖都已汰換新管但仍發生洩漏引災,的確防不勝防。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六輕事故現場可看到密密麻麻的管線,雖都已汰換新管但仍發生洩漏引災,的確防不勝防。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也因此,台塑斥資一千四百六十億元歷經十幾年全面汰換老舊管線,到目前已汰換九成以上,連同去年四月管線大爆炸和這次爆炸的煉二廠也已都是新管線了。但為何還會引爆,且還一次接一次,幾乎是一年一爆,連雲林縣長張麗善為此也感不解與震怒。
 
六輕對花了一千多億更新管線及最先進的保安檢護系統,可說幾乎達到防範工安密不透水的地步,卻難能止爆,深感無奈。一位主管透露,除了管線採用最高等級材料,檢測系統也採用美國軍事規格的儀器,甚至組成一百二十人的公共管線巡檢小組,平均每人每天步行長達四十二公里,背著GPS儀器,以人工方式密集巡檢,但依舊無法杜絕爆炸意外。
 
「無語問蒼天」部分六輕主管頗為感嘆,但也有人認為「魔鬼藏在細節裡」,從幾年來的幾份六輕工安事故調查資料顯示,管線交接點及出現小裂縫造成氣體洩露是最大原因,去年四月大爆炸也是因管線出現小裂縫加上氣體加壓而引爆,這次也是因高壓冷卻系統洩漏起火。
 
在兩千公里管線中要偵測出不到幾公分的破洞裂口,的確不容易,但畢竟每次爆炸不僅帶來惶恐,萬一有害氣體擴散,不堪設想,六輕工安既難能做到零破洞,不妨以落實村落居家的安全疏散,方為良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