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

台塑十執照將到期 牽動獲利

#雲林 #六輕 #夏季用電 #台塑 #地方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雲林縣政府昨(17日)核發八張六輕生煤汽電共生等執照許可證,緊接著今年6、7月六輕還有十張機組執照到期,其中有五張是發電量達60萬瓩的大型機組,對今年夏季用電影響重大,影響遠勝於昨天雲林核發的八張許可證。

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提供

這十張操作許可,也將影響台塑四寶獲利動能,由於麥寮汽電年獲利金額約40億至65億元,而台塑四寶平均持有麥電25%股權,一旦麥電拿不到展延許可,等於台塑四寶頓失小金雞母,形成一家衰退、四家受拖累的局面。

麥電為民營電廠,主要任務為供應發電,其屬性與台塑化公用廠之汽電共生廠不盡相同,而麥電共有三套燃煤機組,每套裝置容量為60萬瓩,三套則是180萬瓩,占全國發電裝置容量約7%,這三部60萬瓩機組是民營IPP電廠,發電全數供台電調度,影響重大。上述三套燃煤機組有兩套會在6月10日到期、一套7月11日到期。

到期日正好是夏季高溫用電高峰,按照目前裝置容量與發電容量趨於接近狀態,外界早已預期,若麥電展延許可不過關,今夏恐有缺電惡夢。

此外,對於台塑四寶而言,麥電供應國內發電,因此每年營運獲利相當穩定,以2015年度獲利約65億元,2016年被砍用煤量後,獲利降至42億元,雖然用煤量遭限縮,然而獲利動能仍舊強勁。

而台塑四寶每家平均持有麥電25%股權,換言之,若麥電用煤量二度被限縮煤量,將會擠壓獲利金額,最嚴重情況是拿不到展延許可,麥電營收與獲利將瞬間變成零。

另外,台塑化公用廠仍有七部汽電共生操作許可將於6月10日到期,部分機組也跟台電有購電合約,若屆時拿不到或是用煤量被砍,讓台塑化供應合約量不足時,恐怕會衍生出違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