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7

防堵非洲豬瘟!小英親上火線 全民守護滷肉飯

#政策 #非洲豬瘟 #農委會

中國時報 記者陳麒全、崔慈悌、游昇俯/綜合報導

農委會17日宣布提高自疫區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境裁罰,新罰額昨日第一天上路,桃園機場查獲2件陸配違規攜帶豬肉乾及火腿腸,各開罰20萬元。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蔡英文昨天「迴廊談話」親上火線,並拿出「防疫大作戰,守護滷肉飯」的看板,呼籲全民防疫。

自疫區攜帶肉乾入境 首罰20萬

桃園機場海關及防檢局人員昨天上午11時許,先在何姓女子託運行李中查獲15片豬肉乾,開出首張20萬元罰單;不到2小時,又在另一名自西安返台的陳姓女子行李中查獲雙匯火腿腸,再祭出第2張20萬元罰單。

桃園機場海關18日上午查獲違規攜帶15片豬肉乾,開罰20萬元。(陳麒全攝)桃園機場海關18日上午查獲違規攜帶15片豬肉乾,開罰20萬元。(陳麒全攝)

何女得知被開罰高額罰鍰,嚇得一直重覆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她向海關表示,在大陸買15片豬肉乾花了20多元人民幣,總重約200公克,不知道不能帶肉類入境台灣;陳女也表示不清楚不能帶肉品入境,當她被告知即日起遭查獲自疫區攜帶肉品入境,要被罰款20萬元,嚇得直說,一個月薪水才2萬多元,不知要還多久,真的會被罵死,「太誇張!」

蔡促陸即時通報 不要隱匿災情

為防堵疫情,蔡英文總統繼前天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聽取農委會簡報,將反制非洲豬瘟提升到國安層級外,昨天再度發表「迴廊談話」親上火線,強調非洲豬瘟比口蹄疫還嚴重。

蔡英文以1997年從中國大陸傳入口蹄疫為例,當時台灣中斷所有豬肉外銷,遭受的損失將近1700億元,歷經逾20年努力,現在希望台灣能很快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卻在這個關鍵時刻碰到非洲豬瘟問題。

她也正告中國大陸政府「不要隱匿災情」,並且有義務即時通報我們各項防災所需要的資訊。

蔡英文說,一旦非洲豬瘟入侵,牽涉到的不只是養豬產業,甚至牽涉到很多豬肉製品、食品加工業以及餐飲業,像是早餐的火腿蛋、午餐的滷肉飯、排骨飯以及夜間的小吃攤,對台灣產業的衝擊相當可觀。

降低衝擊 學者籲兩岸共同防疫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表示,過去非洲豬瘟每年傳播速度約100公里,大陸的疫情顯得很不尋常,即使現在因為兩岸關係降溫,但非洲豬瘟牽涉國際動物疾病防治,不應任其擴散;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也表示,期待大陸能將非洲豬瘟流行病學資訊提供台灣了解,讓兩岸共同防禦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一旦國內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發生案例養豬場將全場撲殺,其半徑3公里內養豬場則進行移動管制,有疑慮豬場須經病毒檢測為陰性,至少14天無案例再發生才可解除管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