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5

疫情國家警訊怎麼發? 政院:兩個月內提報告

#政策 #非洲豬瘟 #農委會 #災防系統

聯合報 記者羅真、董俞佳/台北報導

農委會防檢局前天首度以災防告警系統發布非洲豬瘟簡訊,但以往多用在地震,意外引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立委爭執國家警訊是否遭濫用。經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協調,決議請行政院會同相關部會,兩個月內提出告警訊警報方式區分報告。

另外,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垃圾車也派上用場。環保署昨指出,已行文全國各縣市環保局,將透過垃圾車強力廣播:「別讓中國豬肉偷渡來台!不購買、不食用、不丟棄(餿)要通報!」環保署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說,廣播內容由各地方政府自行錄製,請各地盡快播放宣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 圖/報系資料照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各部會全力防堵。 圖/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在立院衛環委員會開會前受訪說,災防告警系統可讓資訊更透明,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如有新興傳染病時,也可參考這個作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說,政府發出國家警訊,但防疫等級未升級,沒有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沒有農委會緊急應變小組,也沒有防檢局緊急應變小組。很多民眾聽到簡訊鈴響、震動,以為大地震來了。對於衛福部也擬針對新興疫病發出警訊,王育敏說,警訊不能濫發、應區分等級,否則會像「狼來了」,失去警示作用。

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說,非洲豬瘟是國安議題,政府應該用盡一切可能,讓國人知道疫情嚴重性,發布警訊很重要。結果現場藍綠立委吵成一團。吳焜裕緩頰說,要求行政院檢討緊急應變層級與警訊發放機制。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尚未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是因為國內還沒有疫情,出現疫情將依法升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