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8

南港郵局節餘空間 改建長照中心

#政策 #郵局 #南港 #長照中心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鄧桂芬、吳淑君/綜合報導

可收70至80床中重度失能者

全台第一家郵局空間改建的長照中心,將落腳交通非常便利的三鐵共構台北市南港郵局,最快明年十月建置完成;後續將有廿一家有待衛福部評估。此外,配合蔡政府社會住宅政策,中華郵政也盤點淡水郵局等六處節餘空間,最快後年完成。

衛福部決定將南港郵局做為住宿型長照機構,委託基隆醫院辦理,初估約有七十到八十床規模,對象為中重度失能個案。雖是以公立型態經營,但衛福部強調,會在好品質照顧之下尋求合理價格,提供社區民眾使用。

衛福部挑選南港郵局做為郵政節餘空間轉做長照中心,最快明年十月建置完成。 記者黃義書/攝影衛福部挑選南港郵局做為郵政節餘空間轉做長照中心,最快明年十月建置完成。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今年三月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長照服務愈來愈迫切,目前全台超過一千三百間郵局有不少節餘空間,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前年上任時,就曾拋出「郵局結合長照」構想。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昨也表示,中華郵政身為國營事業,應扮演「模範生」善盡社會責任。

最快明年10月建置完成

中華郵政年初盤點出廿二處地點供衛福部挑選,中華郵政昨天表示,衛福部已挑選南港郵局作為第一個長照空間,預估改建郵局三至五樓原本作為倉儲的空間,最快明年十月可以建置完成。租金方面,該空間原為每坪一千元,預估將以八百元租給衛福部,每年約八六四萬元。

中華郵政資產營運處長周玲莉表示,衛福部指派由基隆醫院主辦,中華郵政僅提供地點,由基隆醫院評估如何放入長照、醫療設備,以及床位、車輛、人員空間等,中華郵政也將調整郵局原有流程與動線。

周玲莉表示,國內長照中心大多在郊區,這將是第一個三鐵共構長照中心,可便利子女探望長輩。

此外,推動社會住宅是蔡政府重大政策之一。中華郵政經盤點,可提供規畫參與興辦社會住宅的地點有六處,包含:高雄林園郵局、新北市台北大學郵局、淡水郵局、台中市淡溝郵政訓練中心、苗栗後龍郵局改建工程;淡水郵局評估改建後除繼續供郵局營業,節餘場地將融入社宅規畫。

中華郵政表示,社會住宅租金僅有市價七至八成,申請規定則是依照現行內政部社會住宅申請標準,最快的場地為台北大學郵局,目前已委託建築師規劃,預計明年發包施工,兩年就可完成;淡水郵局則列為下一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