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1

「去蔣化」爭議 蔡英文:不是總統、促轉會說了算

#政策 #去蔣化 #促轉會 #蔡英文

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陳珮琦、程嘉文、鄭媁、丘采薇/連線報導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天舉行任務進度報告,提出包括國幣改版等多項「去蔣化」構想,引發各界質疑。對此,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社會期待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在一個平台上交換意見;她強調,成立促轉會目的是要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發生的事件有一個和解過程。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昨天也表示,據他了解這是內部還在研議的事,但無論如何,促轉會不應在這時候讓社會產生爭議,「這件事想得不夠好、做得不夠好,所以人民就很難說好」。

蔡英文總統昨天談到促轉會主委楊翠提出新台幣改版「去蔣」想法,表示「這類的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記者王騰毅/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天談到促轉會主委楊翠提出新台幣改版「去蔣」想法,表示「這類的事情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 記者王騰毅/攝影

針對促轉會一再惹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領銜提案廢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案,昨天已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順利排進周五院會的報告事項議程。賴士葆說,他提出廢除促轉條例、二二八補償條例、檔案法修法,只要三項修法一起過,促轉會就沒有繼續運作的必要,同時也具備滿足冤獄補償、釐清加害者的功能。不過時代力量黨團已表態反對,周五能否順利付委仍有變數。

促轉會前天舉行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認為三軍儀隊應該撤離中正紀念堂,也應解除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促轉會並行文中央銀行研議國幣改版的成本後再協商討論。

不過相關部會都給促轉會軟釘子,蔡總統也有不同想法,她在總統府迴廊談話時,舉文化部對中正紀念堂的處理為例表示,用公民審議程序讓像藍天行動聯盟、獨派團體等,可以在一個平台坐下來討論議題,這在處理歷史累積的很多問題時,可以是好的解決方法,讓社會在這議題上有更多討論。

促轉會昨天則發布新聞稿表示,詢問國幣改版成本,該會只是循一般機關正常公文往來程序,請央行提出意見。目前促轉會尚未取得相關資料,尚無任何具體關於國幣改版的評估結果,未來仍須徵詢各相關部會的意見,促轉會任何工作進度會隨時公開向社會報告。

但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前晚也在個人臉書發文感慨,這幾個月,促轉會遭遇連番風雨,以及被踐踏、被遺棄般的情境。當初失言者已經離職,各方仍對留下來的人追打不休。促轉會也許做得不夠好,但是真的沒有「空轉」;促轉會肩負的責任,是讓台灣真正有機會走出威權遺緒,真正揮別傷痛過去,「錯失這個機會,也許就再也不會有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