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0

中正紀念堂轉型 邀蔣家人參與?

#中正紀念堂 #轉型正義 #蔡英文 #去蔣化 #政策

記者陳宛茜、何定照/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赴立法院報告業務。立委柯志恩質疑,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成員過於單一,成員都是同溫層、「有太多政治算計」,擔心造成對立。鄭麗君回應說,該名單只是第一次出席的名單,未來成員會擴大領域。

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成員被立委質疑過於單一,但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將持續擴大成員(記者程宜華/攝影)

鄭麗君表示,第一次小組會議是針對轉型正義,列席者鎖定對「轉型正義」有深入歷史研究;將持續擴大諮詢小組,邀請包括人權、歷史、博物館學、藝術文化、都市計畫、公共行政、法律、文化資產保存等八大領域委員接受諮詢。

立委徐永明還建議邀蔣家後代參加諮詢小組,鄭麗君表示,關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討論「社會各界都可參加」。

立委蔣乃辛質詢時表示,台灣許多歷史資料還未完全公開,國民黨黨史館也未公開資料,是否應該等這些史料完全開放,讓學者公正評斷歷史,再來談「轉型正義」?鄭麗君說,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去威權化」而非「去蔣化」,民主時代以大量國家資源紀念威權者,此一作法必須讓社會重新討論。

「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是功過評定,而是面對傷痛歷史的工作。」鄭麗君指出,「轉型正義」不是研究功過,而是不分統獨、族群,社會大眾一起真誠面對歷史、撫平傷痛、認識人權的價值,「這是一個人權教育的過程。」

第一次小組會議成員包括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蘇彥圖、公民憲政推動聯盟陳俊宏、社民黨新任秘書長葉虹靈、八十年代黨外雜誌社編輯陳銘城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