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2

國人退休財務規劃 女性準備不足

#理財 #退休金 #女性 #外商銀行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外商銀行觀察財富管理市場的演變,多家業者均發現,女性的理財行動和可規劃的理財資源,存在比男性或伴侶來的少,連帶造成女性的退休財務規劃也出現準備不足的現象,即使針對仍處於工作年齡的女性族群,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約52%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憂慮,男性族群的比重則較低,約46%。

上述調查結果,來自匯豐集團18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未來的退休生活:實現零落差」。有趣的是,這些結果,和國人一般認知的「老婆是家裡的掌櫃」、「媽媽開銀行」說法有所不同。在同一調查之中,其實也有問到與家庭財務相關的問題,像購買日常生活用品/每日基本開銷,57%是女性決定,男性決定僅25%。

台灣工作職人退休規劃的性別差異。圖/中時電子報台灣工作職人退休規劃的性別差異

然而,家庭裡較大的開銷,調查結果可以看出,「較大筆」支出,或投資相關的決定,很明顯都是男性決定,男:女的比例為39%:18%、47%:39%。匯豐銀行指出,類似的狀況出現在退休劃上,更突顯出女性的資源相對不足,調查顯示,台灣每五位工作年齡的婦女,就有一位無法和她的先生或伴侶,擁有同等的資源於退休財務規劃。

而且大約有二成的婦女,不清楚需要多少存款才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調查中僅13%男性有這樣的回應。?豐(台灣)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部資深副總裁王金生認為,「家庭為優先」的傳統想法,應是女性在這方面的犧牲結果。

女性在理財上的弱勢地位,在亞洲普遍可見。法國巴黎銀行財富管理指出,亞洲必須解決性別差距問題,性別差距的改善不僅是符合亞洲女性的利益,培養女性在財務報酬方面的能力,也有利於整體亞洲社會和產業。

匯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葉清玉表示,多數台灣人雖然明白退休規劃的重要性,但依然沒有信心有足夠資源安享晚年,即使已退休的族群中,也有64%的台灣女性以伴侶的收入與退休年金,作為生活所需,並有超過七成倚賴子女的財務支持。一旦伴侶過世,約41%的女性認為,會讓家庭財務面臨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