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

高雄石化管線惡夢何時了?民團:第一步降編大社工業區

#高雄 #石化 #管線 #大社 #工業區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北上監察院,針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進行陳情。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高雄氣爆案至今,石化管線問題依舊,甚至日前就又發生乙烯外洩危機,若大社降編為乙種工業區,不再從事石化業,至少有16條的石化管線可以廢除,其中更包含高危害性的丁二烯等,是大幅降低高雄市民風險的第一步。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表示,1993年經濟部就已承諾大社工業區2018年要降乙編及遷廠,但至今卻遲遲未做成決議,讓居民經過漫長的27年等待,卻仍深陷石化工廠空汙與氣爆風險之苦,實在令人氣憤。
 
公民團體北上監察院,針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進行陳情。記者蔡晉宇/攝影公民團體北上監察院,針對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案進行陳情。記者蔡晉宇/攝影
 
高雄大社在地居民李名指出,1993年5月,經濟部與大社居民在協調工業區未來走向時,自己是在場與會者之一,清楚聽到時任經濟部長江丙坤承諾工業區會降編。李呼籲,政府應拿出負責任態度,履行早已答應人民的諾言。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沈建全教授說,高雄市政府2011年及2013年委託美和科技大學及經濟部2013年委託成功大學執行之「石化工業區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三個計畫研究成果皆指出,仁大工業區及中油高雄煉油廠對左營、楠梓、大社及仁武居民,健康風險及致癌、致死影響健康甚鉅,胸腔呼吸疾病發病率,甚至其風險高出對照組之旗山、美濃地區及花蓮縣數倍之多,明顯影響居民健康,不論從法而言或從人民健康而言,政府都應盡速將大社工業區降乙編。
 
陳情現場也施放煙彈,目的在讓監察院體會居民深受空汙之苦,並喊出「跳票政府、快降乙編」口號,隨後進入監院內由輪值監委田秋堇收下陳情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