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大社工業區降編 萬人抗議

#地方 #大社 #工業區 #政策 #抗議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黃淑惠/高雄、台北報導
 
由大社工業區11家石化廠員工組成的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26日發動上萬人,兵分四路圍城高雄市政府,強烈要求「反降編、顧勞權」,自救會各企業工會理事長並用鮮血染上手印,「血印相連、歃血為盟」誓言保護大社工業區不降編,揚言政府沒有合理回應,2021年春暖花開時會有10萬人上街。
 
高雄市府回應指出,變更後,在不增建、改建、增加設備前提下,工廠依法仍可繼續原來使用或轉型作乙種工業區使用,並不會立即關廠,同時可促使產業轉型發展。大社工業區為經濟部規劃開發的工業區,有關遷廠規劃,經濟部持續進行中,市府也會促請經濟部加速辦理並全力協助。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26日發動上萬人遊行,要求「反降編、顧勞權」。自救會/提供
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26日發動上萬人遊行,要求「反降編、顧勞權」。自救會/提供
 
自救會在他們的訴願狀上指出,高雄市政府都委會於108年3月22日引用民國87年「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案)」之附帶條件,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並提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此舉等同無情關廠,斬斷國家經濟命脈,扼殺勞工生存權。
 
大社工業區員工約2,700人,常駐承包商1,386人,關聯產業就業人口約10萬-15萬人,一旦降乙編,業者各項環保及操作證照將無法展延,只有關廠一途,後續影響在地居民生賴以生存之經濟供應鏈及勞工就業權。
 
大社工業區年產值約900億元,產品以內銷為主,占國內需求之60%,為台灣重要塑膠、橡膠及纖維原料生產基地,也是台灣電子、光電及特用化學品等關鍵供應商,與仁武、臨海、大發和林園連結成上下游供應鏈關係。若降為乙種工業區致關廠,勢必斬斷整個產業鏈供需。
 
自救會會長孫學山向陳抗勞工喊話,這邊有9,000多份大社工業區員工、眷屬的親手簽名訴願書,要將這些訴願書寄去總統府,給小英總統處理,這樣好不好?若沒得到滿意回覆,明年春天再出來,好嗎?
 
高雄市議員吳利成、李雅靜都上台支持大社工業區土地在沒有配套措施前反降編。高雄市勞工局長李煥薰、前勞工局長王冬秋都被應邀上台,他們肯定勞工爭工作權而努力。
 
另外,石油工會理事長陳嘉麟南下為石化勞工打氣,表示勞工工作權的訴求,讓他很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