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大社降編案 躺在內政部

#大社 #高雄 #土地 #內政部 #政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綜合報導
 
高雄大社工業區長期存在土地降編爭議,民眾盼11家石化廠遠離生活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發表聯合聲明,政府早已承諾要降編為乙種工業區,白紙黑字不容打折,也不能藉減低汙染轉移降編焦點。工業局南區工業管理處指出,降編案送內政部審議中,減汙與降編是兩回事,不會混為一談,也會尊重審議結果。
 
2019年,高市府都委會將大社工業區從現行「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全案送至內政部審議,結果尚未出爐。若通過,大社11家石化廠可能因操作證照無法展延而面臨關廠,石化廠年產值高達千億元,另涉及石化業斷鏈疑慮,員工組「大社降編勞工自救會」表達訴求。
 
高雄市是石化重鎮,大社工業區有11家石化廠,工廠煙囪林立。圖/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市是石化重鎮,大社工業區有11家石化廠,工廠煙囪林立。記者徐白櫻/攝影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表示,台灣省政府1998年2月5日公文明定高雄縣政府辦理「變更大社都市計畫案」,附帶條件為特種工業區內廠商應於2018年以前完成遷廠,「並由縣政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聲明指出,地方民眾苦等工業區降編數十年,高雄市都發局2019年3月作成降編決議,內政部營建署召開三次小組會議,但遲未作成最後決議,令人失望。
 
南工處副執行長嚴國豪說,此案已送交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相關進度受疫情影響,但降編與減汙本來就應該脫鉤並進,兩者沒有關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