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8

家庭照顧假延長到12天 勞長許銘春支持

#學區 #家庭照顧假 #政策 #流感季 #立法院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綜合報導

今年腸病毒、夏季流感延燒,校園停課消息頻傳,10月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不少立委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可否放寬勞工的家庭照顧假?立委徐志榮要提案修法延長到12天,許銘春很爽快地表示:「真的可以討論。」但對立委陳宜民等提到給薪,許銘春解釋,牽涉較廣,要審慎和各界溝通討論。

 

徐志榮質詢指出,現在腸病毒流行,學校同一個班級裏面只要兩位以上得腸病毒,全班就停課一個禮拜。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是給予了勞工七天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計算,「但停一次就把假用掉了,如果停兩次,就不夠用了。」「我想提案修法把七天提高到12天,」部長支持嗎?「學校停課應該會發給家長證明,憑證明請假,不致浮濫。」

 

民團與立委要求增加家庭照顧假比照公務員有薪,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薪資給付牽涉較廣,要審慎和各界溝通討論。記者楊文琪/攝影民團與立委要求增加家庭照顧假比照公務員有薪,勞動部長許銘春今(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薪資給付牽涉較廣,要審慎和各界溝通討論。 記者楊文琪/攝影

 

許銘春說:「勞動部支持有利於家庭照顧的制度。」「真的可以討論。」

 

對於許銘春的答復,徐志榮滿意,他表示,自己的提案只涉及天數的增加,不涉及給薪,希望在本會期內能夠儘快修法通過。

 

許銘春補充表示,現行勞工的七天家庭照顧假是併入事假計算,一年有14天的事假。請家庭照顧假和請事假的權益不同,「請家庭照顧假的話,雇主不能拒絕,而且不能扣全勤獎金等,」請事假的話,雇主會審視理由斟酌。

 

立委陳宜民質詢進一步希望勞工的家庭照顧假比照公務員,也能給薪。許銘春答復,要審慎和各界討論。

 

許銘春說,「大家認為家庭照顧假要給薪,勞動部支持,」但考慮到雇主負擔,要審慎和各界溝通,根據統計,受私人雇用者804萬人,如果家庭照顧假一天給薪,所有人的都請的話,雇主要負擔99.2億元,如果五天給薪,負擔495.99億元,給七天,要694.39億元。

 

所以,許銘春表示,要考慮雇主能負擔給薪幾天?其他是否由政府補助幾天?立委劉建國質詢指出,早在106年,當時的勞動部長就這麼說,時過兩年,勞動部還沒能拿出個章程,「希望勞動部積極一點,在本會期提出給薪的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