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3

農糧署:國外公糧制度與價格脫鉤

#公糧制度 #立法院 #農委會 #政策 #公糧爆倉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產米找出路 榖價應與國際市場連結 才有國際競爭力

立法院要求農委會針對糧政業務預算超支、公糧爆倉,提出檢討報告。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照顧農民理所應當,應在這前提下,讓綠色環境給付政策更完善,同時,國外的公糧制度與價格脫鉤,可做為我國參考。脫鉤後的榖價需與國際市場連結,這樣我國的稻米才有國際競爭力。

 

莊老達說,國外也有公糧制度,但公糧與保價收購是兩回事,若需要安全存糧,到市場購買就可以了;國外的公糧制度,並沒有針對農民生產的稻穀保證價格收購。

 

我國稻米每年超產20萬噸,超量的部分將進入公糧體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我國稻米每年超產20萬噸,超量的部分將進入公糧體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說,我國依法需要庫存安全存糧30萬噸,若政府有需求,只需開出一個價格,採購足夠的公糧就可以了。但過去沿革下來的制度,是公糧保價收購,政府保證農民繳交公糧會給一定的收購價格,才會造成現在的困境。

 

莊老達說,現階段針對庫存的米糧外銷,採取兩個方式,一是用大量公糧標售外銷,參考國際價格,銷售庫存的公糧外銷;另一個是用民糧,鼓勵米糧品質比較好的業者,由政府補貼行銷費用,鼓勵外銷。他形容,國內的米就像是一個大水庫,若民糧也能夠多銷一點出去,公糧庫存就會少一點,相對減輕庫存壓力。

 

他表示,目前我國稻米每年超產20萬噸是事實,超量的稻部分勢必會進入公糧體系;加上這幾年稻米的消費量都差不多。去年因為大力推廣米食,消費量略成長,但仍不足以消耗一年超產20萬噸的量。

 

莊老達表示,鼓勵綠色環境給付的目標,是讓水稻轉作其他作物;若不轉作,就種品質好的稻米品種,不繳公糧。除了學午糧、法務糧、加工糧等常態性米糧撥售外,米食推廣仍需持續推動;近期也與菸酒公賣局協調,是否可以仿傚日本,利用國產米生產高品質的酒,為台灣米找尋新出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