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48

水利會改制 馬、扁兩朝主委角力 陳保基PK李金龍

#水利會 #立法院 #農委會 #陳保基 #政策

記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水利會改制案今在立法院闖關,產官學大動員,農委會兩任主委更率領學界連署對峙。馬政府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烈反對修法,質疑水利會改官派將失去民意基礎,不利農民爭水權,是台灣農業的災難;扁政府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則支持修法,強調依法農業水權高於工業,改制後政府可推動擴大水利會灌區,使農業永續發展,利大於弊。

陳保基,年齡:65歲(1953年生)主委任期:2012年2月~2016年2月(4年)最高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動物營養學博士經歷: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台灣大學農學院院長現職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黃世麒攝)

立院今闖關 各自連署

陳保基發起的反官派學界連署,要求立院暫緩修法,應全盤盤點配套措施後,再逐步推動改制,至昨日連署人數為47人,連署人包括陳保基本人及楊平世、吳文希、蔣丙煌、徐源泰等前後5任台大農學院院長,以及前行政院長陳 捸B張善政、前經濟部長杜紫軍、張家祝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等。

動員產官學 兩派對峙

陳保基表示,還有許多不是農業、水利領域的學者也想參與,卻被他婉拒,以免連署名單太過政治化,否則總連署人數一定破百。

面對陳保基連署進逼,綠營也請出李金龍發起支持改制的學者連署,包括前農委會主委陳希煌、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屏科大農學院長吳明昌等共151人,昨日在農委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由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代表,從李金龍手上接下連署書,對抗陳保基發起的連署態勢明顯。

李金龍指出,他和陳保基是好朋友,彼此也針對此事溝通過。他說,陳保基擔心農業水權失守,其實是一個假議題,因《水利法》已規定用水權優先順序,第一是民生,農業次之,再來才是工業,缺水時工業方若需要農方停灌讓出水源,還要支付每公頃8.8萬元的停灌補助給農民,相關機制都有在運作。

陳保基則回應,強勢透過修法將水利會資產變成公務機關所有,連徵詢會員農民的程序都跳過,全球除了北韓政府,恐怕沒有其他國家是如此處理事情。農委會稱改制後可以擴大灌區,但目前灌區外的農地多在山坡地等灌溉渠道無法到達的區域,他在農委會主委任內是透過設置儲水塔、滴灌設備來供水,不是改制成官派就能直接化解問題。他呼籲,雙方應該坐下來談技術性的問題,不要只是隔空喊口號對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