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改制公務機關?水利會正反激戰

#水利會 #地方 #釋憲公投 #政策 #立法院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劉星君/連線報導
 
立法院預定六月臨時會審理農田水利法草案,農田水利會即將改制為公務機關,引爆現制派和改制派隔空交戰。全國十七個農田水利會昨天在桃園成立「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未來將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釋憲、公投;屏東農田水利會長黃信茗等十四個農田水利會長則表態支持改制、保障水利會,全國農業可永續發展。

現制派桃園會師 抨蔡政府鴨霸

反對改制的全台四百多名水利會成員昨天一早齊聚桃園,國民黨立委林文瑞、楊瓊瓔、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到場聲援。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擔任自救總會召集人,黃金春昔日力挺蔡英文總統、也曾任民進黨中常委,他昨天砲打中央,抨擊民進黨政府「太鴨霸」,質疑水利會改制官派是台灣農業發展史的世紀浩劫。
 
黃金春也說,上周農委會以恭喜新任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名義,邀請各地農田水利會長聚餐,他是唯一未被邀請的會長,「就是因為我反對改制」。自救總會昨天也廣發傳單,質疑政府強行改制水利會組織,形同沒收會員的自主自治權,「沒收農民財產,和共產黨的鬥地主、土地充公沒有兩樣」。
 
農田水利會即將改制公務機關,兩派人馬相互角力。全國十七個農田水利會籌組「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昨天聲勢浩大在桃園舉行成立大會。記者張裕珍/攝影

改制派稱經費將充足 農業永續發展

另一方面,十四個農田水利會長昨天發出支持改制的聯合聲明,包括宜蘭、七星、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南、高雄、屏東、台東及花蓮。
 
來自屏東的黃信茗說,水利會長期都靠政府補助經費,若沒有改成公務機關,屏東農田水利會可能過一、二年就要倒閉。水利會需要建設經費,但沒有自籌財源,主要來自政府補助七、八成經費,水利會改制後,經費將百分之百充足,且水利會是執行公權力,在處理水利地占用等問題也較有保障;桃園只是串連會務委員,黃金春的做法是矯枉過正。
 
聯合聲明指出,目前僅卅一萬公頃適宜糧食生產農地位在農田水利會服務範圍,透過改制,可逐漸讓尚有的卅七萬公頃農地享有灌溉服務。農田水利會公權力不足,致灌溉水質受汙染無法即時防治,且過去水利會土地遭非法占用情況嚴重,農委會推動水利會改制,直接以公權力開罰,可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保障水質及農產品安全,服務更多農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