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5

快速公路掉落物日增 擬加重罰則

#交通 #高速公路 #掉落物 #開車 #罰則 #道路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蔡維斌、黃宣翰/連線報導
 
開車上快速公路,遇見飛來掉落物「血滴子」,是不少用路人經驗,幸運者閃避,運氣差車受損,還可能危害生命。近年來雲嘉南縣市快速公路、西濱等重要道路,掉落物不斷增加,豬、洗手台、棉被及冰箱等都有。警方及公路單位都說,唯有透過加重罰則及收取清理費,才能產生遏阻作用。
 
「開車上快速路看見豬,你會怎麼做?」嘉縣議員蔡瑋傑本月廿二日上午開車,行經嘉縣台八十二線快速公路,發現一隻豬雨中趴趴走,幸未造成車禍。
 
公路總局水上工務段出動防撞車保護清理人員,在台六十一線西濱公路清理掉落物。圖/水上工務段提供
公路總局水上工務段出動防撞車保護清理人員,在台六十一線西濱公路清理掉落物。圖/水上工務段提供
 
「有人用行車記錄器看到輪胎皮掉落嗎?」有網友在臉書社群求助說,開車上台八十二線撞到輪胎皮保險槓毀損,後方還有兩車受損。她報案,警方說掉落物肇事,證據難蒐集,查辦困難。
 
公路總局水上工務段說,值錢掉落物很快被撿拾,離譜的是連洗手台、棉被都掉。為清理這些掉落物,只能雇廠商防撞車清理,一天花費萬元,掉落物不只危害用路人安全,還造成公帑損失。
 
水上工務段統計,台八十二線近年掉落物明顯增加,一○七年掉落物四百六十七件、一○八年四百九十七件,今年一至四月二百十一件。掉落物琳瑯滿目,以塑膠類大宗(水桶、塑膠椅)、其次是紙類、木塊及其他類(如砂石、動物)。
 
公路單位統計,位於雲林的台七十八線快速公路去年掉落一百六十四件,動物屍體掉落七十九件,甚至還有掉落冰箱,濱海台六十一線也有一百四十件掉落物。
 
物品掉落車道時有所聞,顯見民眾對這種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事情並不關心,立委贊成提高罰則防止累犯。
 
立委林俊憲表示,他曾坐車經過國道一號或台南八十六線快速道路,都曾看到前方貨車未綁好車上物品,突然掉落,後方車輛幸好及時閃避,才未釀成車禍。他向高速公路局等單位調閱相關案件,發現每年都居高不下,可見現行法規無法有效遏止物品掉落車道,他贊成提高罰則防止累犯。
 
台南市警察局說,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五月八日審查通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修法,包括車輛裝載貨物所載物品有掉落、脫落時均可開罰,最後通過罰鍰金額從現行三千元至九千元,提高為三千元至一萬八千元,但尚待立法院三讀後公告,才能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