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99

51年的筆誤 羅東保護區105公頃土地將解編

#地方 #保護區 #羅東 #陳金德 #地目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廣達105公頃的羅東保護區因50多年前的作業疏失,造成無法推動都市計畫的窘境,內政部於周二(1/16)正式審議通過由宜蘭縣政府提出的變更案,解編後保護區土地將可成為住宅區與公共設施用地。
 
廣達105公頃的羅東保護區因50多年前的作業疏失,造成無法推動都市計畫的窘境。(圖/宜蘭縣府)
羅東保護區。(圖/宜蘭縣府)
 
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去(106)年12月8日行政院長賴清德至宜蘭舉辦鄉鎮座談時曾當面表示,期盼行政院和內政部支持,並點出民國55年發布的羅東都市計畫說明書內,將計畫區內部分農業用地誤植為「保護區」,造成羅東都市計畫的推動陷入困境,之後逐一檢視歷年資料,證實為「誤植」。
 
陳金德指出,羅東擴大都市計畫案曾在民國87年推動,後因地方未達共識,致使全案歸零,後來地方居民和各級民代的陳情關心,他上任後即推動變更羅東都市計畫案,朝整合水資源的方向規劃,當中數度親上內政部溝通,亦親邀都市計畫委員會到現場現勘,期間歷經小組、大會審議,終於在16日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並訂正計畫範圍內「保護區」為「農業區」,附帶同意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及「住宅區」,總計面積為105.0644公頃。
 
宜蘭縣府表示,羅東市區因現有排水系統容量不足,每逢大雨即造成市區淹水,損害人民生命財產甚鉅,為減緩羅東市區水患,擇定羅東都市計畫外緣保護區設置南北水網,將市區上游逕流截流於外圍,成為環狀水網,減少進入市區的逕流量,降低市區水患發生風險,並引入海綿城市理念,透過大型蓄滯洪設施,結合水網計畫產生綜效,將羅東都市計畫地區治水標準提升為50年保護標準。
 
此外為取得南北水網及蓄滯洪相關必要公共設施所需用地,遂提出變更羅東都市計畫,採取區段徵收方式整體開發,預期效益除解決羅東水患、羅東都市計畫發展腹地不足問題外,配合治水增設之蓄滯洪公共設施平時亦可兼供休閒遊憩、停車及防災等功能,提升公共設施服務水準。
 
宜蘭縣政府指出,全案自93年委託規劃,95年公開展覽,100年即經宜蘭縣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100年至106年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及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多次審議,終於在107年1月16日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915次大會審議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