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7

宜蘭農舍審查要點出爐!尊重「臨側臨路」有但書

#宜蘭 農舍 #陳金德 #地方 #臨側臨路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宜蘭縣政府上午討論確定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要點中強調遵守農委會要求的臨側臨路,但因為臨側臨路是行政指導,如果農民不選擇這麼蓋,未來則要求在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的前提下,農舍跟農業設施集中配置且臨路,縱深40%的範圍,可避免農舍蓋在田中央,縣政府會嚴格審查申請案,新要點2月施行。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上午親自說明縣政府訂定的農舍審查作業要點, 尊重中央的臨側臨路。(記者戴永華/攝影)

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認為興建農舍不一定要蓋在邊邊角角,他甚至強調農委會規定農舍經營計畫書「臨界臨路」的申請格式 ,只是公函附件,行政指導,並未具備法律位階,所以主張修改規定。宜蘭縣政府去年底公告農舍興建辦法(草案) ,引來軒然大波,經過與農委會溝通修改成為要點,今天上午在縣務會議當中討論確定內容。

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其中最重要的是興建農舍位置。 縣政府要點規定「農舍用地之配置應依循農委會來函附件之經營計畫書格式指導申請人,以矩行配置於農之地界線側及臨接道路」,不過針對「 其他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之適當位置,且限配置於臨路地界線起縱深40%範圍內」。換言之,農舍可以蓋進來一點,但是不至於在田中央。

陳金德強調,他只是認為臨側臨路的強制要求,依法無據!而且在保護農地的前提下,興建農舍的臨側臨路非唯一非合情合理的方式,可是遭到部份有心人士誤解。

他為了這件事跟農委會親自溝通兩次 ,農委會法規會也有說明,依法:中央來函的農舍經營計畫書並不具有強制性,如果農民不選擇,主管單位找不到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要求。依情理: 臨路的話,很危險容易造成車禍,臨側也會影響隔壁農耕的日照。

陳金德最後強調,現在這個審查作業要點是他公布的,2月1日實施,今後「他負全責」!

據了解,農委會昨天已經拿到最新出爐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雙方針對要點溝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