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4

宜蘭首創訂自治條例 擬徵「水資源特別稅」

#水資源特別稅 #地方 #宜蘭 #陳金德 #工業用水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工業製造常耗費大量水資源,宜蘭縣將全國首創課徵水資源特別稅,代理縣長陳金德上午強調,這項特別稅是針對工業用水,將由縣府訂定自治條例開徵。縣府估計,若實施後,一年可增2億多元稅收。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將針對工業用水課徵水資源特別稅。(記者戴永華/攝影)

好山好水的宜蘭縣,不管地下水或地面上的水資源豐沛,一直都是製造飲水業者相中設廠的地點。由於工業大量抽取地下水,恐造成地層下陷與生態浩劫,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及水資源永續利用,近幾年來一直有縣議員要求縣政府研擬訂定自治條例方式向廠商抽地下水課稅。

縣政府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表示,基於使用者付費與公平正義,縣府內部一直有意研議訂定水資源課稅,但經濟部水利署表示要訂定水權費或耗水費,5、6年來,中央並沒有訂出規範,縣政府覺得等不及了。

縣政府計畫針對使用水資源課稅,暫以地下水每公噸課4元、地面水2元計徵。統計至105年,宜蘭縣府核發的水權資料,工業用使用地面水的公司有10家,使用地下水的家數有52家,全部62家工業用水,總使用水量7000多萬公噸,預估可以增加2億多元的稅收。

陳金德表示,就整個國家長期發展趨勢來看,這是應走的方向。宜蘭水質相當好,有些業者取得水權後,直接或代工販售,這是在「販售宜蘭良好的水」,希望透過課稅,讓業者珍惜水資源,同時能夠把排放水回收再利用,避免浪費。

宜蘭縣全國首創訂自治條例,將送縣議會審查通過後公布實施。至於課徵抽取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是否影響廠商進駐宜蘭設廠的意願,縣府強調,課稅是未來必走的方向,引發的效應不在評估之內。

金車:全力配合

對宜蘭縣府新政策,金車宜蘭分公司估計每年大約要繳647萬元。對此,金車公司發言人張育慈表示,會全力配合縣府的規定,至於產品會不會漲價,公司將再評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