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98

農地政策挨轟 陳金德吐苦水

#陳金德 #農地 #違規農舍房屋稅 #合理調整地價稅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的農地政策引發爭議,他11日出席宜蘭縣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成果座談會時,對在場民眾大吐苦水,陳說,上任後只做3件事,就是退還政府違法課徵的違規農舍房屋稅、合理調整地價稅、及農舍興建位置應有適當配置的選擇,不料卻被誤解,但他目的是要讓宜蘭務農的人能夠有所發展,財產也守得住,月底前待政策確定後,就會陸續對外宣布。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農業政策引發不少爭議,但他強調是想讓宜蘭務農的人「有發展、有錢賺、財產也守得住」。(胡健森攝)

沒有對興建農舍解禁

陳金德表示,上任至今不到40天,只有改變3件事,第一件事是加息退還縣府違法課徵違規農舍房屋稅,理由是政府課徵房屋稅只能依據房屋造價、房屋位處地段及使用時間等要件,不過縣府對農舍多課徵的房屋稅卻沒有依循處置,因此必須加息退還。

第二件事是合理調整地價稅,特別是先前縣府對囤土、未做耕地使用的農地公告地價一次調高太多,讓民眾感覺「繳很多」,應該做合理調降;第三件事則是農舍配置位置,陳金德強調,只是要讓農舍配置更合理,結果他被說成好像要對興建農舍解禁。

陳金德指出,2000年台灣因為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許多進口農產品取消關稅,但國外的栽種面積往往廣達數百公頃,台灣農民卻只有1、2分大的栽種面積,根本種不贏外國,當時為了怕農村破產並讓農民困境有解,立法院修法通過開放農地可讓自然人接手,不限定只有自耕農,農地也依法可以蓋農舍,但農舍要有適當、合理的蓋法,並且讓60%的農地完整保持住。

讓農友賺錢守住財產

他說,宜蘭農地不像南部可以種兩期稻作外加一期雜糧,宜蘭一年只能有一期稻作,農民根本賺不了錢,但農地不管是種稻、種菜或種果樹,只要不違法都可以,因此想讓宜蘭務農的人能夠有所發展,能有錢賺、財產也守得住,而這些政策改變內容,將會在月底前確定後正式宣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