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8

議員催生原民局 陳金德點頭

#地方 #宜蘭 #陳金德 #原住民 #原民局 #原住民事務局

記者胡健森/宜蘭報導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5日赴縣議會接受施政總質詢,原住民縣議員陳傑麟、孫湯玉蕙等人要求縣府應成立原住民事務局,專責處理原住民事務,讓原住民權益受到保障;陳金德同意會研議處理,而這也是陳金德繼海洋局、水資源局之後,研議成立新設的縣府一級局處。

原住民籍宜蘭縣議員陳傑麟5日在總質詢時刻意穿上傳統服裝,要求代理縣長陳金德要尊重及關懷原住民。(胡健森攝)

原住民籍宜蘭縣議員陳傑麟5日在總質詢時刻意穿上傳統服裝,要求代理縣長陳金德要尊重及關懷原住民。(胡健森攝)

擬新設數個一級局處

陳傑麟在質詢時表示,原住民才是台灣這塊土地真正的主人,但原住民其實要的不多,只希望得到主政者真正的尊重及關懷,但陳代理縣長之前在做施政報告時,只提到要成立海洋局、水資源局,也曾在縣務會議中指示要成立法制局,卻對是否成立「原住民事務局」隻字未提,顯然對原住民缺乏關心。

孫湯玉蕙在隨後的質詢時進一步指出,宜蘭縣總人口數大約45萬6700人,原住民人口則有將近1萬7000人,占宜蘭縣人口比例為3.71%,比例在全台縣市排名第6,對原住民而言,權益長期被漢人忽略,至今還有人以「蕃仔」(台語)來稱呼原住民,她要求縣府應盡速成立縣府一級單位原住民事務局,才符合蔡英文總統所說的「轉型正義、公平正義」。

組織調整時立案討論

陳金德對此也做出正面回應並表示,要將現有的縣府原住民事務所提升為一級單位,主要的困難是受限於地方制度法對縣市政府設置一級單位有所限制,但他會正視原住民人口達到全宜蘭縣人口比例3.71%的事實,會嚴肅研究成立原住民事務局,並指示計畫處研議,將來有機會做縣府組織調整時,正式立案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