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3

監委查農舍興建案「應檢討」 陳金德:監委才要被檢討

#政策 #宜蘭 #農舍 #陳金德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即時報導

宜蘭縣的農舍政策不定、寬緊不一,成了全國爭議話題。監委仉桂美等人調查報告指出,縣政府農舍發照浮濫,從民國89年至今年3月發照達6138件,全國居冠,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內又擅自放寬農舍興建規定,違反上級法令,應該檢討;陳金德上午對此回應,目前縣府的農舍政策是務實作法,也符合農地農用精神,仉桂美才應該被檢討。

陳金德說,規定農舍興建「臨界、臨路」,位於邊邊角角,造成農機進出不便,農舍太靠近道路的視覺死角,也容易釀成車禍,宜蘭稍微放寬農舍不必臨邊角,也不是要農舍蓋在中間,而是在農地前40%蓋農舍,完全符合農地農用,兼顧農民權益而且務實。他強調,監委調查中報告指,農委會依「農舍經營計畫書」所訂臨界臨路,限制人民權利不宜如此訂定,但是監察委員在昨天發布新聞稿中卻完全不提對縣府有利的部分,不該黨內伐異,仉桂美才應該被檢討。

監委調查宜蘭農舍興建案,調查報告指出「應檢討」,對此代理縣長陳金德說,監委才要被檢討。(圖/聯合新聞網)

蘭陽平原在雪隧通車後,農舍增建氾濫,「農地不種稻、種農舍」惹非議,根據監察院通過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調查報告指出,宜蘭縣自89年至107年3月間核發的農舍使用執照高達6138件,無論件數或密度,均明顯數倍於其他地方政府而高居其冠,呈現浮濫狀態;發照後縣府未積極監督,導致違反農地農用的件數居高不下。

監委說,宜縣府104年4月訂頒「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條件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現已廢止),全國率先規定農舍應「臨界、臨路」興建,遏止農舍氾濫;農委會也跟進,明定農舍應「臨界、臨路」興建。不過,宜縣府於107年2月1日公告實施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反其道而行,又擅自放寬農委會函示規定,違反上級機關法令規定。

監委還指出,陳金德原本位於五結鄉的農舍違規使用,宜蘭縣政府遲至106年11月間才開立處分書,確有不當。綜合調查意見指出,宜蘭縣農舍發照浮濫,凸顯縣府執行農舍政策,已偏離農業發展條例賦與「無自用農舍」的「農民」興建農舍權利的初衷,應予檢討改進,農委會亦應會同內政部詳究原因,依法積極導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