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0

宜蘭農舍管理 學界:充滿政治算計

#政策 #宜蘭 #農舍 #陳金德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一上任就退豪華農舍加收的稅務,又認為農舍沒規定一定要蓋在哪裡,學界認為這完全是政治上的算計、選舉考量。學界指出,宜蘭縣府既然要依法行政,法源已訂得很清楚,問題在於政府失能,「宜蘭若真的有心農地農用,對於違規的豪華農舍就依法拆拆看。」

台灣農地零散破碎,加上違章工廠、豪華農舍處處,讓優良農地不斷消失。(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提供)

中研院退休研究員、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前院長楊重信表示,陳金德說嚴重違規的農舍要連續罰,「這根本廢話」,法源早就訂在那裡,就是政府失能沒辦法執行,才會造成今天農舍亂象。

楊重信說,事實上是,幾乎罰過一次就不再罰,或者根本沒罰,宜蘭想要依法處理,那就「拆拆看」。他呼籲,農委會身為農業最高主管機關,應該表明態度,不該模擬兩可。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政治人物靠這些都市計畫、土地規畫與管制,進行政治利益交換,拉攏選舉樁腳,讓樁腳平常可以獲利,選舉時付出政治忠誠。他感嘆,台灣長期以來,政治運作主要都與派系在一起,宜蘭農舍如此,彰化違章工廠也如此。

徐士榮說,政治人物算計太多,太放縱派系與財團結合,也放縱土地炒作,這代表我國土地規畫早已破功。他說,這一年來他早已看清民進黨政府,土地的規畫限制,應該追求整體的公共利益,怎麼會要怎麼蓋就怎麼蓋,助長私人炒作又限制良善百姓,現在區段徵收,也是想採用大筆農地。

徐世榮說,當年公民團體提出社會公益、農地農用、不要浮濫徵收,但這一年多來,政府更注重派系、更靠攏財團,骨子裡走向更極端。他表示,明年又要選舉,人民不應被這些政治話術欺騙,人民並非沒選擇,不要忽略反撲的力量。

宜蘭前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宜蘭民進黨已完全沒任何理想性可言,全都是利益計算。他警告,宜蘭已看不到前景與未來,若宜蘭縣府要鼓勵豪華農舍民宿,那另一派旅館業也會反撲,雙方在房地產市場上也有利害關係,政治上的算計與利益分配,沒這麼簡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